一份特殊考卷书写不变关怀
2024-03-28 08:53:0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姜郑勇 刘显慧 周楠媛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法院法官 王士雨

  “来看看你们这张卷子的得分。”调解室内,面对低头沉默不语的当事人小赵和小吴,叙州区法院法官王士雨开口打破当下的沉寂。

  小赵长长地叹了口气,压抑住内心的情绪,终于下定决心迎上王士雨的目光:“王法官,不用看了,我知道我肯定没及格,我确实不是一个好丈夫和好爸爸。小吴是个好老婆,我对不起她。如果可以,希望再给我一次机会,让我承担起应负的责任。”

  小赵和小吴相识于一场旅行,他们相知相爱,最后在双方亲友的祝福中步入婚姻的殿堂,之后有了可爱的宝宝。爱情有一个浪漫的开始,婚后的日子却没有想象中美好,当柴米油盐成了生活的主角,习惯的差异逐渐蚕食着他们的爱情,无休止的争吵推着两人越走越远,最终走向了法院。

  面对一件离婚案件,调查了解清楚夫妻双方的基本情况、感情基础、婚姻状况,显得尤为重要。看着冷漠的小赵和小吴,王士雨觉得他们双方需要一个契机好好“聊一聊”。

  “怎么想起要离婚?”王士雨询问原告小吴。

  “日子过不下去就离呗。”小吴看起来并不想多说什么,“法官你不用问了,今天这婚我离定了。”

  “小赵,你的看法呢?”王士雨转头看向一直沉默不语的被告小赵。

  “她想离就离,我没看法。”小赵回复完,眼神望向别处,不愿再多说一个字。

  “你们还有什么想对对方说的吗?”王士雨询问道。

  回答他的是良久的沉默。

  王士雨知道,他们其实都憋着话,让当事人倾诉出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是很困难的,有些话,不想说,有些话,说不出口。

  这样的情景王士雨遇到过很多次,作为一名基层人民法官,怎么打破这种僵局,为当事人找到沟通的契机,“既然当事人不愿意说,可以试试用笔写下来”。在长期的办案实践中,王士雨摸索出自己的一套调解方法。

  “两位做一下这份试卷可以吗?”王士雨边询问,边示意书记员把两张“试卷”分发给小赵和小吴。

  “这是什么?”二人拿起卷子,《婚姻家庭考试卷》七个大字映入眼帘。

  “既然你们都不想说,做做卷子写写字可以吧?也相当于对你们这段婚姻的一个回忆总结。”王士雨诚恳地对两人说。

  “行,让我看看吧。”小赵和小吴都答应了。

  在填空题时双方一开始都回答得比较顺利,但是越往后,面对配偶父母生日那些问题,小赵迟迟下不了笔。

  随着做题的推进,他们时而认真作答,时而若有所思,慢慢地,思索的时候越来越多。

  这些问题似乎触动到小吴心底美好的回忆,她的眼角湿润了。

  “你愿意做出什么改变来挽救这段感情?”

  “你认为‘家’应该是什么样的?”

  这一次,双方都认真地写下许多他们内心真实的想法。

  回答完毕,王士雨让双方一起看看对方的答卷并进行评分。

  通过这份考卷,王士雨发现:小吴对家庭中一些基本元素都记得非常清楚,而小赵只记得一些大概。对父母的孝敬、对孩子的抚养,更多的是小吴在付出。小赵疲于参加外面的应酬,家庭角色缺失,导致小吴逐渐对他失去信心。

  王士雨围绕答题情况有针对性地展开了调解。最后,小赵表示愿意作出努力挽回家庭,并当庭写了一份保证书,小吴也同意再给小赵一次机会,双方最终和好。二人都表示,这份试卷很有用,让他们明白了婚姻中的问题所在。

  走出法庭,落日的余晖映照在他们脸上,想着差点擦肩而过,两人不由自主地把手握得更紧了。

  作为一名基层法官,王士雨深知家庭意味着什么,家事案件审理意味着什么。用这份特殊的考卷,书写出那份不变的关怀,不仅拉近了小赵和小吴的心,也拉近了法官与群众的心,想到这里,他欣慰地笑了。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