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宁强:“委派调解+司法确认”联动解纷治诉源
2024-03-28 15:45:0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宋超 马仕超
 

  近日,陕西省宁强县人民法院广坪法庭运用“委派调解+司法确认”组合拳,零成本高效化解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解决了当事人的忧“薪事”,也有效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

  2020年,杨某与宁强县某建筑公司对宁强某旅游景点观景台施工工程达成合意,由杨某某在同年11月10日进场施工,2021年4月30日工程竣工,双方进行了劳务费用结算,建筑公司应付杨某劳务费合计115000元,建筑公司因资金周转问题支付了杨某95000元,剩余20000元劳务费,杨某多次催要无果,遂向该院提起诉讼。

  广坪法庭接到该案后,及时与当事人沟通,发现该案双方对诉求没有争议,为了减少当事人诉累,遂将案件委派给广坪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调解委员会组织双方当事人核对了欠款金额,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并在调解协议上签字后向该院提交了司法确认申请书。该院审查后,裁定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有效,案件得到了圆满的化解。

  司法确认具有程序简便、快捷且无需缴纳诉讼费的特点,能够及时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同时,又为当事人节约了诉讼成本、减少了诉累,真正将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下一步,广坪法庭将继续发挥“委派调解+司法确认”的便捷性与实效性,既为诉源治理加速,又为审判减负,真正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