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好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
2024-04-12 10:04: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徐鹏 常雪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城乡社区建设,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好社会稳定。这为坚持好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提供了根本遵循。

  “枫桥经验”发展历程

  “枫桥经验”诞生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发展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创新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枫桥经验”,至今已延续60余年从未中断。纵观“枫桥经验”60多年的发展历程,“枫桥经验”从一种地方治理经验被推广为全国性经验,从一种局部性治理成果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的普遍性成果,彰显出其跨越时空的强大生命力,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一面旗帜。

  “枫桥经验”产生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新中国成立伊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表现为人民大众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残余势力之间的矛盾。20世纪60年代初期,正是我国社会主义起步阶段,当时我国迫切的任务就是要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遗留下来的任务,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创造更多有助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因素。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抵制落后势力的颠覆和破坏,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是当时我国基层社会面临的突出矛盾。为了化解这一矛盾,我国决定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决定将枫桥镇作为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试点。

  在试点期间,枫桥镇的基层干部群众根据当地的实际发展现状,决定不再使用之前逮捕、武斗、矛盾上交等暴力手段去改造“四类分子”,而是采用讲道理、讲事实等说教化的手段对其进行思想和行为改造,这种方式的转变成功化解了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1963年11月,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的“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经验,毛泽东同志予以肯定并亲笔批示“要各地效仿,经过试点,推广去做”。之后,党中央又两次对其作了批转。由此,“枫桥经验”成为了全国政法战线的一面旗帜。

  “枫桥经验”发展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成为了社会主义生产和建设的目标,党和国家逐步将重心转向了经济建设。因此,基层社会经济利益冲突与由此引发的刑事犯罪的治安问题成为基层社会的突出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四前”工作法,即组织建设走在工作前,预测工作走在预防前,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建立了“四先四早”工作机制,即预警在先,教育在先,控制在先,调解在先的“四先”原则和苗头问题早消化、重点对象早转化、敏感时期早防范、矛盾纠纷早处理的“四早”工作机制。这一经验通过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依靠源头预防理念,就地化解了矛盾纠纷,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枫桥经验”创新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进入新时代,随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人民群众的温饱、民生福祉、社会稳定等问题得到了解决,人民群众逐渐开始对公平正义、政治参与、人格尊重等美好生活有所追求。新时代“枫桥经验”将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化解人民群众内部矛盾作为根本目标,枫桥镇干部群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立足当地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创新出了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多元主体参与、坚持“三治融合”和“四防并举”的社会基层治理经验。

  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成果

  从“枫桥经验”到新时代“枫桥经验”已经历经了60余年的岁月,在这60多年中,“枫桥经验”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成为全国各地争相学习的典范。

  据相关调研数据统计,枫桥镇刑事案件案发率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从2013年的331件减少到2017年133件,平均每年下降率达20.4%,矛盾纠纷总数从1064件降低到608件,平均每年下降率达13.2%;枫桥镇曾6次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赢得了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三连冠。2023年以来,枫桥镇信访总量与去年相比下降23.57%、办理效能同去年相比提高了36.9%、矛盾纠纷一次性化解率同去年相比上升了24.5%,群众评价满意度同去年相比上升了2.6%。这些成绩都是基层社会治理最好的证明,除此以外,其他地方在学习“枫桥经验”的同时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创造出了具有当地特色“枫桥经验”,例如舟山市探索出了“海上枫桥”新模式,有效破解了许多海上管理难题,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宁夏打造“塞上枫桥”矛盾纠纷化解平台,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理了各类矛盾纠纷,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宁夏;福建省明溪县创新推出了“侨乡枫桥”化解纠纷工作法,有效破解了境内外涉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时空障碍等。

  新时代“枫桥经验”对推进社会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经验启示

  (一)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坚持党的领导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将党的政策、方针等贯彻到基层党组织的全部工作中,就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思想、作风、制度、组织等各方面建设,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和协调各方的政治优势,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二)坚持多元主体共治。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基层社会问题不再是单一的简单问题,而是涉及多方面、多利益、多层次的复杂问题。因此,需要采用“多元主体共治”的新模式,汇聚多方的智慧、力量、资源去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平安中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枫桥经验”起初作为一个乡村治理经验,之所以能在历史长河和时代的变迁过程中没有销声匿迹,反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迁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在社会治理的各个领域中焕发出耀眼的理论光芒,归根结底是因为它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不断将党的领导深化下沉到基层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

  第二,坚持基层政府、社会组织、群众的协同合作。基层政府作为国家政权体系中面向人民群众的最后的、最直接的组织,其肩负着落实方针政策、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重任,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社会组织具有凝聚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等独特优势,社会组织的参与可以使基层社会治理更高效。毛泽东同志强调,“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要把广大基层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凝聚起来,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群众参与、毫不动摇地走群众路线一直是“枫桥经验”的理论精髓。坚持基层政府、社会组织和群众的协同合作,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共同体,可以更有效地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三治融合”统一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者有机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理念,源于浙江省桐乡市高桥镇越丰村。随后经浙江省委总结提炼,在浙江全面推广。2017年,党的十九大将自治、法治和德治的治理理念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将自治、法治和德治相融合的治理理念写进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并推广其成为中国式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经验和方法;2022年,新时代“枫桥经验”首次被写进党代会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基层社会治理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乡村治理协同推进机制,推进社会治理数字化。自治是法治和德治的基础,法治是自治和德治的保障,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硬实力,德治是较高的追求,依托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人的感化,是基层社会治理的软实力。集自治、法治、德治于一体的刚柔并济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特色,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四)坚持推进基层治理数字化。21世纪是一个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现代科技已经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据统计,截至2023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到10.7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6.4%,中国成为互联网普及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互联网在丰富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对面对面协商、进村入户等传统调解手段提出了挑战。为了应对这一挑战,枫桥人民群众利用新时代科技赋能之优势,又开启了新时代“网上枫桥经验”新模式。创造了“拨一拨就灵”“握手言和”等数字解纷新手段,打造了以智能手机为移动终端的“网上党群服务站”“公共服务云平台”“数字化网格员制度”等基层社会治理新举措。实现科技对基层社会治理的数字化赋能,实现了由“面对面”化解纠纷的传统方式向“键对键”化解纠纷的现代方式的转变,这一创新方式不仅打破了时空的界限,而且还实现了治理手段由线下到线上、从传统治理到整体智治的转变,大大提高了矛盾纠纷化解的效率。

  历经60余年风雨历程的“枫桥经验”,不仅没有在历史的长河中销声匿迹,而且愈发地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并伴随着时代的变迁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枫桥经验”的内涵虽为了适应时代的变化而不断变化,但它的理论精髓始终都是坚持人民至上、毫不动摇走群众路线,将依靠人民、服务人民、造福人民作为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枫桥经验”从一种乡村治理经验推广为全国性经验,从一种局部性治理成果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的普遍性成果。新时代“枫桥经验”是中国式基层社会治理的典范,是中国社会治理的一张“金名片”,创新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理念、新价值、新模式,而且为全球社会治理贡献了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本文系陕西省教育厅2022年青年创新团队建设科研计划项目“陕甘宁边区基层参议会制度及其当代启示”(22JP093)、西北政法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构建‘思想道德与法治’课问题链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XJYZ202331)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