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创新铸辉煌
——记菏泽市牡丹区法院
2002-10-11 09:18:29
   法院网消息10月11日(胡玉发 傅德慧) 近年来,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法院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世纪主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多次受到省、市、区的表彰奖励,先后被山东省高级法院记集体二等功,五项工作受到省高院表彰;多次被评为全市法院系统先进法院和市级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全市“行风万人评”十佳单位;有11个庭室和76名法官受到省、市、区的表彰奖励。院长刘从真2001年被省高院记个人一等功。自1999年以来,该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9634件,审结19423件,结案率高达98.93%。

  牡丹区法院党组一班人深知“正人先正己”的道理,制定了关于班子成员必须带头遵守的各项规定和党组成员接受监督评议的措施,要求班子成员做到政治上是“坚定人”,工作上是“实干家”,廉政建设上要“两袖清风”,审判业务上当“行家里手”,品德修养上要有高尚的人格。

  近年来,牡丹区法院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成立了法官违法违纪举报中心,推进了廉政建设责任制,从院长到一般干部层层签订了责任状,建立了由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廉政工作机制。对该院发生的一起严重违法违纪事件,不仅把当事者清除出法院,而且严肃追究了有关领导的责任。对群众举报查证属实的案件,认真处理,决不护短。两年来,该院共调查处理信访案件37件,做到了件件有着落,有4人受到严肃处理。为树立法官良好的形象,该院加大了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的延伸管理,制定了《关于加强干部八小时以外管理的规定》,开展了“行风评比”和“社会服务承诺”活动,发放《致社会各界的公开信》和《致全院干部家属的一封信》600余封,并定期召开执法执纪监督员座谈会和干部家属座谈会,主动到驻地企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请社会各界和家属对全院干部监督,形成了法院、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监督网络,有效地增强了广大干部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自觉性。

  近年来,牡丹区法院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先后制定实施了《庭审操作规程》,重点规范庭审程序,实施了“合议庭负责制”,进一步增强审判人员的权力和责任。从2000年初开始,该院积极构筑以“140”专线电话为基础的执行网络,建立执行工作整体联动格局。为方便执行人和群众举报被执行人及其财产下落,提供执行线索,该院开设了“140”专线电话,设立了“140”指挥中心,完善了以“140”举报奖励制度为主的各项制度,把“140”电话与执行公告或在新闻媒体发布的公告相结合,使群众举报更具有针对性和准确性。通过“140”专线电话,在两个执行庭、9个法庭的执行室、法警队之间架起联动网络,在采取重大强制措施、执行疑难案件时,执行局及时调配全院警力,增强了执行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实现了执行工作的动态良性循环,大大提高了案件执行率。2001年和今年上半年该院执结的案件同比分别提高30%和35%。

  为全面提高干部的业务素质,培养“专家型”法官,牡丹区法院积极实施了“人才兴院”战略,目前,全院大专以上学历的干部占全院干部总人数的98%以上,有效地促进了法院各项工作的开展。今年上半年牡丹区法院的刑事审判结案率为100%,民商事审判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三高一低”的可喜局面,即调解率高、简易程序适用率高、结案率高,上诉率和二审发还改判率大幅度下降;有五项单项工作在全省名列前茅,其中,法警大队在全省被评为十佳单位,全院各项工作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