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我国将建立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史文清案一审宣判
2022-08-22 08:37:0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两部门加强行政司法联动保障新冠肺炎康复者平等就业权利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史文清受贿、非法持有枪支案一审宣判

  •七部门印发通知加强农村公共厕所建设和管理

  •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谢计来决定逮捕

  •市场监管总局集中整治月饼等商品过度包装问题

  •戴耀廷等29人承认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

  •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薛恒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案一审开庭

  •我国将建立全国及地方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8月15日-8月21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全国公安机关夏夜治安巡查三天查处酒驾醉驾2.7万余起

  记者15日从公安部获悉,8月12日至14日,公安交管部门全警动员,严查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各地共查处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2.7万余起,查处超员2.3万起,疲劳驾驶9400余起,不戴安全头盔、不系安全带90余万起,涉牌涉证3万余起,非法改装车辆2万余起,毒驾11起。

  ■两部门加强行政司法联动保障新冠肺炎康复者平等就业权利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16日发布“关于加强行政司法联动保障新冠肺炎康复者等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的通知”,再次重申严格禁止歧视新冠肺炎康复者等劳动者,并就加强就业歧视案件审理工作作出部署。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史文清受贿、非法持有枪支案一审宣判

  8月16日,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史文清受贿、非法持有枪支案,对被告人史文清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七部门印发通知加强农村公共厕所建设和管理

  农业农村部等七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农村公共厕所建设和管理的通知,针对一些地方农村公共厕所布局不合理、管护不到位、保障不足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规范性举措。这是记者16日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的消息。

  ■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谢计来决定逮捕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谢计来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谢计来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公安部积极推进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

  记者8月17日从公安部获悉,公安部日前制定并印发2022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稳住经济大盘重点措施,其中包括推进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2022年8月1日起,在长三角、闽赣、川渝黔三个片区的9省市,全面推开区域内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

  ■为盲盒经营活动立新规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征求意见稿

  当前,玩具、餐饮、美妆、文具、图书等诸多消费领域都掀起了“盲盒风”,消费市场上随处可见盲盒的身影。为引导盲盒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市场监管总局16日发布《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市场监管总局集中整治月饼等商品过度包装问题

  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开展为期2个月的商品过度包装集中整治,重点整治高价月饼以及酒楼、饭店定制或以文创等名义开发的高端礼品。

  ■两部门修改《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试行)》保障建筑工人合法权益

  记者17日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了解到,《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试行)》部分条款于近日修改。修改后的管理办法规定,全面实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制度。建筑企业应与招用的建筑工人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对不符合建立劳动关系情形的,应依法订立用工书面协议。

  ■戴耀廷等29人承认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

  香港非法“初选”活动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一案,18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再次开庭聆讯。反中乱港分子戴耀廷、黄之锋、杨岳桥等29名被告承认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29名被告将交付香港高等法院原讼庭判刑。

  ■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薛恒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案一审开庭

  8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薛恒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一案。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2001年至2019年,被告人薛恒利用担任辽宁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党组书记、厅长,丹东市委书记,营口市委书记,辽宁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职务提拔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2005年至2021年,薛恒直接或者通过亲属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35亿余元。2019年,被告人薛恒离职后,利用其原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接受他人请托,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提供帮助,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86.3万元。依法应当以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我国将建立全国及地方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

  记者19日了解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生态环境部已于近日公布《关于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实施方案》,明确建立全国及地方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

  ■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

  近日,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了《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要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强化问题意识、突出实践导向,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建设全国高校思政课教研系统,设立一批实践教学基地,推出一批优质教学资源,做优一批品牌示范活动,支持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

  ■全国公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1.1万余项事项可全程网办

  公安部19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截至2022年7月31日,各级公安机关依托全国公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线各类网办政务服务事项累计3.2万余项,其中1.1万余项可全程网办。各地通过推动数据共享、电子证照应用等,平均减材料约62%,通过线上线下“一口受理”,多部门协同办理,事项办理时间平均减少50%以上。

  ■多部门出台措施推进“保交楼、稳民生”工作

  记者19日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了解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近日出台措施,完善政策工具箱,通过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方式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

  ■劳荣枝案二审庭审结束将择期宣判

  8月20日下午,劳荣枝案二审庭审结束,将择期宣判。据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介绍,8月18日上午9时30分至20日下午6时30分,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理了劳荣枝故意杀人、抢劫、绑架上诉一案。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指派检察员出庭履行职务,上诉人劳荣枝及其委托的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

  资料收集:沈双武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