碾死司机夫妻丢弃女婴 丧心病狂劫匪被判死刑
2009-12-10 07:58:24 | 来源:中国法院网曲靖频道 | 作者:区倚
  四川两名年轻男子称要包车运货,司机带着妻子和孩子一起上路。途中,两男子将司机夫妇殴打后加以捆绑,竟然还丧心病狂将司机夫妻放在车轮下,碾得血肉模糊,随后在逃窜途中将年幼婴儿丢弃。12月9日下午,云南省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会泽县法院大法庭公开对这起令人发指的血案进行宣判,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刘宗继、彭读君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同时以抢劫罪判处二人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各处没收财产5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万元;同时判决二被告人连带赔偿受害人经济损失20万元。

  2009年2月4日上午8点36分,当会泽县上村乡小坡村委会的村民们还沉浸在春节的喜庆气氛中时,村民在该村委会小坡小组松会线89km处北面的土路上,发现了两具血肉模糊的尸体。同日上午10点5分,沾益县盘江镇一村民电话报案称,在大兴村公路草丛中发现一个三四个月的女婴在哭,请求查处。

  10月13日,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查明:2009年1月期间,出生于1985年10月的四川省富顺县个体驾驶员刘宗继、出生于1988年10月的四川省富顺县农民彭读君预谋抢劫一辆大型货车改装套牌后使用,并准备了作案工具,刘宗继还准备了套牌车的相关证件及牌照。

  2月3日上午,刘宗继打电话到昆明一物流部,以“李老板”名誉称需要一辆四桥大货车,从会泽待补镇拉树苗到成都金塘。经物流信息部介绍,联系到老家四川的赵师傅。刘宗继随后安排彭读君到信息部带车时,彭读君以“杨天龙”的名字与赵师傅签订了货运协议。随后,赵师傅驾驶着自家新买的红色运输车,带着妻子黄女士和女儿与刘宗继二人前往会泽待补拉货。车行至松会线与鲁纳乡窝坡村委会窝新公路岔路口处时,刘宗继二人借故让赵师傅将车停放在一块空地上等待装货。2月4日凌晨2点左右,刘宗继二人趁赵师傅夫妻在车上卧铺休息之机,各持一根警棍对赵师傅夫妻进行打击,彭读君还用刀杀伤黄女士。刘宗继二人控制赵师傅夫妻后,刘宗继驾驶赵师傅的车沿松会线朝上村方向行驶途中,彭读君分别将赵师傅夫妻捆绑。随后将两被害人分别推下车由刘宗继驾车碾压,致两被害人当场死亡。

  两被害人死亡后,彭读君搜走被害人身上的现金、手机等财物后带着赵师傅的女儿驾车朝沾益县盘江方向逃窜。期间,彭读君在货车驾驶室搜得现金1万余元,并沿途丢弃作案工具。车行至沾益县盘江镇大兴村附近时,彭读君将赵师傅的女婴丢弃在公路边的草丛。逃回昆明后,彭读君拿着抢劫的两部手机和分得的现金离开;刘宗继带着女友驾驶所抢劫的货车逃回四川。经法医鉴定,被害人赵师傅系碾压致颅脑损伤死亡,黄女士系碾压致心、肺、血管破裂死亡。价格鉴定证实被抢车辆及手机价值人民币30万余元。

  民警接到报案后,立即奔赴现场。经初步勘察,发现该案并不是一起简单的交通事故:男尸头部严重受损,脑组织大量外溢;女尸鼻口流血,周围大量血迹;更让人不解的是,两位被害人手脚均被捆绑。由于案情重大,血案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县两级专门成立了专案组,云南省公安厅也对该案进行督办。在办案民警的不懈努力下,仅7天这起手段残忍、性质恶劣的抢劫杀人案便告破。

  法庭审理中,自知罪孽深重的被告人刘宗继以整个案件属于彭读君提议、策划和安排,而彭读君则以抢劫为刘宗继提议,故意杀人行为是刘宗继所为等分别辩解自己起次要作用,请求从轻处罚。

  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刘宗继、彭读君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暴力手段抢劫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在实施抢劫后为灭口不留后患又驾车将两被害人碾压致死,公诉机关指控抢劫和故意杀人事实和罪名成立。共同犯罪中,两被告人共同预谋,积极参与,相互配合,作用相当,不分主从。两被告人抢劫杀人情节特别恶劣,手段特别残忍,后果特别严重,故法庭审理后依法作出前述一审判决。
责任编辑:李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