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法院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专题教育活动
2015-10-22 09:08:46 | 来源:北京高院 | 作者:王雪 孟娜
  “第一次走进法院,走进法庭,那种法庭的威严让我心生敬意,有对法官的尊敬,也有对法律的敬畏!这种形式的普法对我们学生来说触动更深,我是一定不会碰毒品的!”在旁听完一起李某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的庭审后,张林同学有感而发。日前,为了深入贯彻中央及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禁毒工作的指示精神及相关工作部署,密云县法院组织密云县第三小学近三百名学生走进法庭,生动开展了一期题为“对毒品说no 做阳光少年”的专题禁毒教育活动。

  现年17岁的李某因交友不慎,放任自己在不当环境中沾染恶习,最终染上毒瘾。2015年2月,因容留他人在自己租住的屋内吸毒,李某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庭审中,李某懊悔不已,在认罪的同时,表示希望法庭能够给自己机会,今后一定洗心革面,健康生活。李某在法庭上的忏悔让旁听的学生们唏嘘不已,深感触动。当庭宣判后,密云法院未审庭庭长王建国对李某进行了判后教育,在分析其犯罪成因系由以往的恶习积累所致的同时,也向李某以后的生活提出了期望,期望其能够改过自新,学有所长,为父母和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庭审结束后,王建国结合密云县域内未成年人涉毒案件的实际情况,向旁听的学生开展了预防毒品的教育活动。王建国从中国禁毒史入手,结合实际审结的案件情况,向在场的同学们介绍了毒品的种类、沾染的可能情况以及危害,并讲授了青少年要如何预防毒品。

  据了解,为切实提高县域内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密云法院自今年10月1日起,针对密云县域内的在校学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专项活动,本次活动以拒绝毒品、净化环境、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为目标,依托该院“青少年维权岗”、“四互动、四延伸”等服务平台,通过讲授法制课、组织在校学生走进法院、旁听案件审理等多种形式,以宣传毒品危害为重点,向青少年普及拒毒、防毒知识,教育他们自觉远离毒品,提高了青少年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增强了青少年对毒品的免疫力。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