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城市公布“共享单车指导意见稿草案” 引发共享电动自行车争议
2017-05-01 12:31:57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任梦岩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共享单车发展大潮下,一些公司开始发力共享电动自行车业务。近日,多个城市公布“共享单车指导意见稿草案”,在规范发展的同时,也引发了是否发展电动自行车的争议。

  按照国家标准规定,电动自行车时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重量不得超过40公斤、必须配有脚踏板等。但市民身边,仍能见到大量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上路。

  北京、杭州、上海近日发布的共享单车征求意见稿草案中,都明确表明,暂不发展共享电单车,而南京的征求意见稿中,却把电单车放在了和共享单车平等的地位上。

  七号电单车媒体负责人崔晓琦告诉记者,他们的车子也都符合国家标准的20公里、40公斤以内,电池的维护有专门团队,他们并不赞成草案中对符合国标电单车的规定。

  崔晓琦:20公里每小时的意思就是跟一般的共享单车,速度大概只快了20%到30%,不会因为超速而引发任何的安全风险。以我觉得以 “不安全”为由来“暂不发展”共享电单车,是不太成立的。

  在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看来,1999年制定的标准,已经跟不上目前的实际需求,但实际操作中,还要用18年前的规定来管理,明显脱节。

  郭建荣:99年的时候,我们国家电动自行车的生产量每年的年产量不出一万台,而现在产量已经达到年产大概3500万台。出行消费的方式是由消费者自己决定的,不是说因为这个产品是有什么问题我们就对它进行封杀,这一定是错误的。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