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安中院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并公布首批行政诉讼案件典型案例
2017-12-29 10:43:18
     中国法院网讯 (张慧斌 钟君林)  12月28日,江西省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5年5月至2017年11月吉安法院行政审判白皮书,江西日报、新法制报、大江网、井冈山报、吉安电视台、吉安晚报6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吉安中院副院长张海峰,行政审判庭庭长施春出席了发布会,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罗敏青主持新闻发布会。

  数据显示,两年多来吉安全市法院新收一审行政诉讼案件1030件,同比增长12.2%;新收二审行政诉讼案件268件,同比增长90.6%;审理国家赔偿案件4件,同比增长300%;审查非诉案件2190件,其中裁定准予强制执行2149件。

  白皮书显示,两年来,全市法院行政诉讼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如涉案地域和行政管理领域案件分布不均;征地拆迁案件大幅上涨;不动产权属确认和行政不作为案件仍呈高发态势;新类型案件逐渐增多;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取得成效但难度加大。

  白皮书披露,两年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不升反降。2015年5月至2017年11月,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含副职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156件,占开庭审理的一、二审案件的22.34%,比例不升反降。

  对此,白皮书提出了建议:一是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能为”的观念,杜绝越权执法现象。二是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三是培育一线行政执法人员的证据意识,提高他们的适法能力。四是增强程序意识,严格按照法定的步骤、方式、方法、顺序、时限等规则进行。五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办国办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诉讼法赋予的行政机关出庭应诉职责。六是在行政诉讼中,经人民法院释明行政行为存在违法行为的,应当依法主动纠正违法行政行为,积极运用协调调解的方式弥补对相对人合法权益的损害,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在新闻发布会上,吉安中院还首次公布了首批8大行政诉讼典型案例,典型案例既有案情摘要,又详细阐释了典型意义,以便指导行政机关在实际过程中依法行政。首批典型案例涉及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招投标投诉、林业行政裁决、工伤认定、行政强制拆除等行政管理领域,其中1件为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第十五批指导性案例之一、1件为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中国十大经济行政典型案例之一。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