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接受监督在边地法院成常态化

——全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保山法院工作
2019-10-31 19:38:4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瑶
 

十月的保山大地,硕果金黄,温润的气候让人心旷神怡。金秋十月,保山法院迎来远方的贵客。10月28日—11月1日,来自玉溪市、曲靖市、文山州、西双版纳州、楚雄州辖区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和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部分特约监督员一行28人,开启为期5天的视察保山法院工作活动。代表、委员、特约监督员们通过进法院、访诉服、观庭审、看成果、谈建议,为保山两级法院工作再献良策。

一、进企业看营商环境,获代表、委员点赞

10月28日中午,代表、委员们抵达腾冲后,便乘车来到腾冲市中和镇石头山工业园区的腾冲艺缘艺术品有限公司参观。在该公司党建活动室,公司党支部书记向代表、委员们讲述了公司与法院的“不解之缘”。2017年,由于公司分伙,公司合伙人向法院申请执行公司名下的根雕艺术品数百件。保山、腾冲两级法院受理案件后,腾冲市法院的法官们当即前往该公司调查。在公司现场,法官被无数精美大气的根雕艺术品深深震撼,为这些艺术品即将被拍卖分流至各地,也为如此有文化底蕴的一个企业面临生存危机感到深深遗憾。最终,案件经过院党组讨论,党组成员一致认为,艺缘公司所拥有的根雕艺术品在云南乃至全国都极为罕见,其深厚的文化内涵与腾冲特殊的地理位置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为此,腾冲法院专门向保山中院请示,经过市中院协调沟通后,又向腾冲党委政府进行汇报,并引起了市委领导的高度重视,最终,在党委政府的协调支持下,该公司得以用根雕艺术品作为抵押,通过腾冲市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获得资金,用于清偿合伙债务,成功挽救了企业,也成功将该批精美的艺术品留在了边城腾冲。

近年来,腾冲市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发展大局,以执法办案为核心,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不断改革创新,全力破解难题。仅2019年上半年,妥善审理民间借贷、金融债务纠纷案件2460件,结案标的金额6.5亿元,维护了良好的金融秩序,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腾冲转型跨越发展。

视察过程中,代表、委员们对腾冲法院健全审判工作机制、整合审判资源、多元化解纠纷等创新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二、看调解走基层法庭,代表、委员随机问

10月29日,代表、委员们驱车前往固东人民法庭,对基层人民法庭积极探索多元化解决纠纷,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进行视察。

固东法庭位于腾冲市西南国门之侧,辖固东、明光、滇滩、马站三镇一乡,辖区与缅甸国接壤,国境线长达70公里,有自治、滇滩两个省级口岸以及多条通道,是中国陆路通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是中缅贸易的重要前沿。法庭现有员额法官3名,书记员4名,法警1名,从2017年1月截至2019年10月29日,共受理案件2191件,案件调解撤诉率在85%以上。

固东法庭是一个先进的集体,秉承“坚守、传承、创新”的庭训。从老庭长马显文与当事人双方边喝茶边调解的“小方桌”到赵增候庭长的“调解树”,从谢大恒到杨龙再到如今的庭长李彪。不管人员如何更换,不变的是他们司法为民的心。从展览室、文化小道到“和谐亭”无不见证着小法庭系民心的变化。

  法庭与当地群众密切联系,将诉前调解、送达调解、庭后调解相结合,缓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促进了案结事了。代表委员的随即提问:“当地有很多傈僳族群众,你们又没有傈僳族法官,语言不通的问题怎么解决?”李彪庭长回答:“我们平时就经常到少数民族村寨进行法治宣传,与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和群众中有威望的老人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矛盾发生时就请老人家参与调解,请他帮助我们进行释法说理,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一般情况下案件也就解决了。”

从法院副院长岗位退下主动要求回到固东法庭工作的钏祚能法官向代表委员们介绍:“我们还有人民陪审员和特邀调解员,他们在一些较大、较复杂、较突出矛盾纠纷调解中能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固东法庭充分发挥基层法庭的“前沿阵地”作用,认真落实司法为民要求,送法进边远山区,开展巡回审判,有力地维护了当地社会稳定,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2018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称号。

三、“诉源治理”在隆阳,繁简分流提质效

10月30日下午,代表、委员们视察隆阳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细致了解法院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而设置的安检区、立案区、法律援助律师接待区、部门接待区及便民服务区等十大功能区。

在诉讼服务中心,正好赶上一位律师前来立案,他所代理的案件被告住施甸县,按照规定,他应当去被告所在地施甸县法院起诉立案,但在工作人员的的引导下,他使用“中国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在短短几分钟之内就顺利实现了跨域立案。全程操作都在手机上完成,免去了来回奔波的麻烦。

隆阳区法院是全市受理案件最多的基层法院,在“诉源治理”工作中,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层次、强化服务功能方面开展的情况,为代表委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作为全市受理案件最多的基层法院,“时间紧、任务重、强度大”已成为隆阳法院工作新常态,隆阳法院结合工作实际,持续发力一站式多元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诉源治理”,大力整合社会资源,搭建便民平台,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立案庭和基层法庭主动与辖区党委政府、交警、派出所、司法所、医疗机构和村委会等部门沟通联系,为当事人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接受法院的委派调解和委托调解。同时,推广运用“云解纷”平台线上快速解决纠纷,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参与完成在线调解化解纠纷,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推动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针对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速裁程序的适用工作,代表、委员们观摩了3件刑事速裁程序案件庭审。从开庭审理到当庭宣判,3件案件仅仅用时20分钟,庭审结束后,代表委员们对刑事速裁案件的高效办理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刑事速裁程序的适用简化了整个庭审程序,缩短了法庭庭审时间,体现了刑事案件繁简分流、简化程序、集中庭审、公正高效的优势,使案件质量和诉讼效率得到双提升。

四、信息技术展威力,“阳光”司法保公正

10月31日上午,代表、委员们视察保山中院,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先后参观了保山中院院训墙、诉讼服务中心、律师工作室、远程视频接访室、执行宣传长廊、诉调对接中心、审务督察监控中心、党建文化走廊、“党建+互联网”展室、司法传统教育展室、廉洁司法教育展室,并观看了《温润保山的护法者》。

在远程视频接访室内,信访人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实现与法官“面对面”交流。远程视频系统的运用,使保山中院与最高院、省、市法院远程接访视频的同步对接,方便人民群众申诉信访,大大降低涉诉信访社会成本。

在审务督察监控中心,值机员为代表、委员们演示了远程电子督察和现场实地督查相结合的审务督察系统功能。通过视频远程连线,实现信息指挥中心监控平台与数字化审判法庭信息系统无缝对接,可随时抽调查看多地的诉讼服务中心、立案信访窗口、庭审现场等监控视频,对公车使用情况进行全程监控管理。

五、自觉接受监督,倾听代表委员意见

10月31日下午,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视察工作座谈会。会上,代表委员、特约监督员们结合4天以来的所见所闻,对保山两级法院的工作和今后发展提出了具有建设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来自玉溪市峨山县塔甸镇海味村委会书记、主任李树仙感慨地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能够对法院工作视察,也是云南省高院对我的关心,十一届我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当时觉得视察工作没有那么多,现在是第十三届。这次视察历时四天,使我对法院工作有了很多了解。腾冲市固东法庭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老百姓的满意度很高,调解还是依靠基层调解,云南省高院应该推广固东法庭的调解经验。”

云南省人大代表来自玉溪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鲁春红建议:四天的时间,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体现出五好:建章立制好,制度落实好,文化建设好,改革创新好,队伍建设好。一实,为民服务实。建议有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从省高院层面推广腾冲法院执行艺缘艺术品有限公司案件的成功经验,加大为民营企业服务的力度;二是进一步加大法官队伍建设及职业保障,特别是加大优待干警,尤其是协警等工作人员,以事业、感情、适当的待遇留人;三是建议从省级层面倡导成立行业文联。 

来自文山州圣蒙工贸有限公司的云南省人大代表黄森建议:异地执行难的问题困扰着司法人员,应加大异地执行的力度。

云南省政协委员、省地震局监测中心研究员崔建文建议:一是在案多人少的局面下,进一步推广调解工作经验,让矛盾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消化,从而有效减少案件数量;二是关于犯罪人权保障的问题应当适度把控,应更关注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鼓励人民群众敢于同违法犯罪做斗争。

云南高院特约监督员、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评估督导处四级调研员曾玉建议:保山两级法院在多元化解纠纷工作开展上有特色、有成绩,希望加强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落实工作。

短短的视察即将结束,但保山两级法院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的意识将更加坚定,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在祖国边陲的保山两级法院形成常态。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