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腰鼓劲”,让敢为善成蔚然成风
2020-01-17 10:07:33 | 来源:河北新闻网 | 作者:殷岳
 

  上海市崇明区政协1届4次会议,聚焦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难点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履职,共收到意见、建议197件。(1月14日,东方网)

  不管是践行初心使命,还是落实“两会”精神,最终要体现在做好中心工作上,落脚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必须以优良作风,通过聚焦中心工作,靠干部“担当作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确保“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得以坚持,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客观地讲,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奋斗精神不足、本领不强,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干部动不动就开会以“集体讨论”为名推卸责任;有的以“属地管理”等名义转移责任;有的用“不出事”为“不干事”开脱责任;有的怕啃硬骨头、怕下“深水”,存在“击鼓传花”等问题;有的专业能力跟不上城市发展需要,工作任务接不住、做不好。

  像这种软懒散作风,连小事都做不好,把中心重点工作交给他,不仅成不了事,还会贻误大事。对干部不作为、不担当的老问题。必须“零容忍”,当头棒喝。同时,要综合施策,促进真抓实干、干事创业积极性。以学习提能,强化担当作为。聚焦专业思维、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培养,统筹推进一把手提能、专业化领导干部补短、年轻干部铸魂,引导党员干部全面提升能力,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注重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使之围绕中心工作强素质、提能力、抓落实、见成效。

  以鲜明导向,激励担当作为。建立“赛马机制”和“实绩导向”,注重在中心工作、重大项目、重要环节选拔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对不作为、不担当、不落实的干部,调离、降职或免职。集中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扫清中心工作落地落实的“绊脚石”。

  以人文关怀,促进担当作为。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聚焦干部队伍建设中的“堵点”和“痛点”,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激励机制和“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纠错容错机制,给干部“撑腰鼓劲”,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理直气壮地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让敢为善成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