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形式主义不能止于责问,更须问责
2020-02-17 14:19:26 | 来源:河北新闻网 | 作者:林朝华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重复繁重的填表任务、空洞鼓劲的动员会、停不下来的“迎检大战”、作秀留痕晒表扬……这些重在刷存在感的行为,消耗了基层干部大量时间、精力,耽误落实迫在眉睫的抗疫工作,引发群众不满。(2月12日新华网)

  在狠杀“四风”、严肃作风的高压之下,形式主义一度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是形式主义却难以断根,很容易在一些具体的工作中“还魂”。在疫情防控中,基层也出现了各种“花样”的形式主义,干扰了基层的疫情防控工作,更是给与时间赛跑的疫情对抗战拖了“后腿”,对其不仅要责问,更需问责,使得基层干部的时间和精力不再空耗在那些不必要的工作上。

  厘清干扰疫情防控的“形式主义”。疫情防控需要每一个党员干部心无旁骛,精力用在“刀刃上”,然而,有些地方对抗疫情的每一步却很吃力。“上级很多部门下发的表格、各级防疫小组的表格都要填,内容基本相同,就是重复填写。”广东省清远市一位村支书告诉记者。工作开展以来,填不完的表格、迎接不完的检查、开不完的会议、工作留痕等,又以新的方式出现在了大家的面前。

  对拖后腿的“形式主义”说不。“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诚然,一些表格、检查是需要的,是为了更好地压实疫情防控的工作责任,但是过犹不及,过度的“表格抗疫”“迎检大战”反而成为了基层战“疫”的“绊脚石”。多地基层干部反映,各种形式主义消耗了本就紧张的人力、物力,对抗疫工作造成明显干扰。在人员配置本身就很紧缺的情况下,再单独抽调人员去应付检查,显然是在削弱基层干部抗“疫”的战斗力。

  问责、纠治添乱的形式主义。对于形式主义,需要“露头就打”,拿出“零容忍”的态度,更需要拿出严肃问责的霹雳手段,才能够让

  给疫情防控添乱的形式主义消弭。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12日通报了4起在疫情防控中履职不力典型案例,8名乡镇主职干部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被问责,其中2名党委书记被免职。据福建省纪委监委日前通报,追责疫情防控工作不力问题,共查处100起、处理17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亮剑”,既能够警醒那些重“面子”不重“里子”的干部,也能够切实落实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环节。

  形式主义是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更是疫情防控中的大敌。一方面要统筹管理,防止重复报表、重复报数;另一方面,要对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问题不至于责问,更须铁腕问责,才能够惩处一个,震慑一片。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