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野生动物需要“群防群治”
2020-04-01 09:24: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朱永华
 

  在全国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的形势下,有些人不仅敢于“顶风”猎杀野生动物,还在网上出售各种捕猎野生动物的所谓“神器”,不但兜售捕猎工具器材,甚至还有视频教学。保护野生动物,依旧任重道远。

  早在疫情暴发之初,相关科学研究就已经证实,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其源头是由野生动物引起。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还表决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其中,更明确禁止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

  对线上出售各种捕猎“神器”的查处,存在很多困难,除非受到非法捕猎者的“牵连”,否则卖家很容易“甩锅”。况且,某些“神器”恐怕还是正规企业的合法产品,其原本用途也未必就是捕猎,比如红外线弹弓、雌鸟声卡等,既可以用来非法捕猎,同样也可以用作正常的休闲娱乐,甚至是科研工具。这便导致无法对这些捕猎“神器”采用“一刀切”的措施。

  在笔者看来,对于今后的野生动物保护,除了立法大幅提高违法犯罪成本之外,不妨也要形成“群防群治”常态机制,一方面加强动保法规的宣传力度,对接触和食用野生动物的高风险进行科学知识普及,铲除陋习;另一方面,动员重点村镇社区等基层组织对热衷违法捕猎的“重点人”进行严密监控,并多打“预防针”;同时,设立举报有奖制度,为野生动物保护编织一张群防群治的防护网。另外,对于线上出售捕猎“神器”的某些商家,言明利害关系,一旦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重罚与关停并举,从源头上消除危害野生动物保护的隐患。

 
责任编辑:杨智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