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最高人民法院2020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选题的公告

2020-04-20 16:50:24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为做好最高人民法院2020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招投标工作,广泛听取法学界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现就公开征集课题选题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2020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征集主要面向法学理论和实务界,主要包括最高人民法院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其他司法机关、重点政法院校和科研单位等。

  二、课题内容

  2020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选题内容分为案例研究基础理论、司法案例应用研究、司法案例比较研究三类:

  1.案例研究基础理论类选题。旨在深入研究案例对传承中华法系司法文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机制和理论基础,案例教学方法问题,案例管理、研发智慧化建设问题及其他案例研究学术理论问题等。

  2.司法案例应用类选题。以人民法院工作为重点,围绕司法实践、审判理论、司法改革亟需解决的难点、急需研究的重大现实问题进行研究,突出现实针对性,服务司法审判和司法改革实践。包括案例指导制度及相关司改配套制度的理论基础和应用问题。

  3.司法案例比较研究类选题。侧重国内外案例比较研究,注重域外案例研究和案例交流借鉴,研究具有交叉特征的复杂性、综合性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解决全球司法面临的共性问题。

  三、课题要求

  2020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鲜明的问题导向、厚重的学术分量和较强的创新价值。选题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一般不加副标题。

  为避免重复立项,凡已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和重大委托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重大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课题,最高人民法院年度课题以及其他国家级重大项目资助的选题,不再纳入2020年度司法案例研究院案例研究课题目录。

  四、选题的报送

  1.课题选题拟定人填写《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课题选题推荐表》(附后),附1000字左右的文字说明,重点就拟定选题的应用价值、学术依据、提出背景、研究现状、研究内容及主要思路等方面进行论述。

  2.推荐单位审核后统一于2020年5月16日前将选题推荐材料电子版发至:sfalkt 163.com。

  五、选题的遴选和采用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将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对征集到的选题进行匿名评议。根据专家投票推荐情况遴选部分选题列入《最高人民法院2020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指南》。凡被正式列入招标范围的选题,其拟定人承诺同意对所拟选题进行公开招标、公平竞争,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

  附件:《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课题选题推荐表》


联系人: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赵老师

电话:010-67559351 15600616305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

2020年4月14日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