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还需进一步深化
2023-04-26 21:07:21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最高法党组理论学习读书班开班 张军强调

做深做实主题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

以司法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4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理论学习读书班开展集体读书交流。


  学习在分享中凝练出精华,思想在交流中碰撞出火花。4月26日,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统一部署,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实抓好主题教育,开创人民法院事业新局面”主题,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理论学习读书班开展集体读书交流。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军主持学习。

  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副组长库热西·买合苏提到会指导。最高法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法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法党组成员张荣顺,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贺小荣、沈亮、李勇,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淑梅作交流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为我们开展好主题教育,更为做好法院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党中央重要部署一项一项都落实到位了,这本身就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具体体现”“开展主题教育,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关键,要抓住有利契机,找准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就要实现审判权和管理权、监督权有机融合”“每一项文件的制定出台,都下了很大功夫,但有的贯彻落实抓得不够,导致没有很好地解决实践中的问题”“法院系统工作中表现出的一些顽瘴痼疾,究其根本,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法治道路不够自信有关”“案件审判的效果要看能否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同,能否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能否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调研开展得好不好,关键看成果运用,看问题能不能解决”……交流发言中,大家结合读原著、学讲话的体会,结合自身和分管领域工作实际,谈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分析思想上、工作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对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提出了意见建议、表达了坚定态度。

  张军在发言中结合学习收获,联系自身和法院工作实际,从六个方面谈了体会。深刻领悟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必须坚持的底色。“人民至上不是一句口号。”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检视司法审判工作是只做到“依法判”,还是能动司法,做出更体现法的本质、更符合人民群众要求的判决。深刻领悟必须坚持自信自立。自信自立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底气。要对照这方面的要求,看工作是否存在“无意识”的问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水平如何?有没有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深刻领悟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守正就是守党的绝对领导之正,创新就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问题。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只是基本要求,要通过司法审判促进党的领导在相关领域落实,让老百姓的幸福感越来越强,让党的执政根基更加牢固。深刻领悟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要牢记“国之大者”,在司法审判工作中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担起来,“既要登高望远,更要脚踏实地”。深刻领悟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理论学习要系统深入,坐下来、静心学,不能一知半解、浅尝辄止、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法院管理也要系统科学,“科学的方法决定眼界和成效”。绩效管理体系和审判指标管理体系要符合司法工作实际,尊重科学,防止事倍功半。深刻领悟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审判工作要积极与相关方面形成工作合力,“不能小家子气、站位不高,更不能本位主义”。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就要“看看有哪些只考虑自己方便,而没有考虑群众感受的错误做法”。

  张军最后总结指出,从大家交流发言看,有些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有些甚至还要进一步端正。大家要结合自己的实际,通过学习来检视思考法院工作中还存在哪些需要整改的问题,把主题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做实,真正以司法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本次读书班为期7天,最高法党组将采用集体读书交流、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专题辅导报告、个人自学等形式开展理论学习。


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部分同志、最高法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部分同志,最高法副院长陶凯元列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法纪检监察组、最高法机关各部门、各巡回法庭、知识产权法庭、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白龙飞 | 摄影:孙若丰)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