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决胜之年 不负伟大时代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2020-05-28 10:40: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白龙飞
 

  5月27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政协会议虽会期缩短,活动精简,但议程满满,任务不减。商以求同,协以成事。2000多名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将作风之实与履职之能相结合,传递民情民意,畅谈履职心声,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

  下午2时许,第三场“委员通道”上,面对记者提问,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甄贞就公益诉讼问题谈了自己的感受。甄贞说:“作为政协委员,我一直关注公益诉讼话题,想用提案推动公益诉讼制度更加完善。公益诉讼离不开所有公众的参与。我们要坚持低碳生活、垃圾分类,绿色出行,对侵犯公益的行为坚决说‘不’,打赢保卫公益的人民战争。”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搜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表示,疫情到来之后,互联网公司包括互联网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激发出了更大的活力,展示出了担当和创造性。作为互联网科技的从业者,很愿意用自身的担当能力和活力,去帮助国家做更好的社会治理。

  “委员通道”上,其他四名委员也就如何培养阅读习惯、港澳委员的双重积极作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国两制等方面问题回应社会关切。

  下午3时,闭幕会正式开始。

  随着委员们一次次按下表决器,选举秘书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审查情况报告、大会政治决议等一一通过,掌声一次次响起。

  会议期间,全体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参政议政热情,认真审议文件、深入协商交流,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决战决胜目标任务,提出了一批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和提案。

  “几天来,大家满怀参政议政的荣誉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职、积极建言,使大会真正成为了汇聚智慧力量、共谋改革发展的过程。”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袁爱平说。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表示:“大会对新的一年的工作作了科学部署,很务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作为政协委员,我们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建言献策中履好职尽好责。”

  2020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非同寻常的一年。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谈道,“作为政协委员,一定会胸怀‘两个大局’,以实际行动和履职成效,交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合格答卷。”

  奋战决胜之年,不负伟大时代。委员们表示,新的一年里,将继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同时紧扣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建真言谋良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不忘初心,凝聚复兴伟力。携手前进,共商发展大计。带着共同奋斗的新目标,带着满心期盼,委员们迈步伟大时代,再次开启新征程……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