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办案 公正司法
――记山东聊城茌平区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庭长董辉
2021-01-04 14:04:0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谢翠翠
 

  她多年战斗在审判一线,以勤奋敬业、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不畏困难、敢于啃硬骨头的工作精神,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认可。

  她近几年来结案数在全院刑事法官中均为最高,业绩考核在全院名列前茅,连年被本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办案能手”,被省法院授予“‘零错案、零投诉、零上访’竞赛活动优秀法官”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所撰写的裁判文书多次在全市法院优秀裁判文书评选活动中获奖。

  她就是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庭长董辉。

  公心办案,维护公平正义

  审判工作中,董辉始终牢记司法为民宗旨,坚持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坚持证据裁判原则,敢于担责,甘于奉献,并努力把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铁案。

  近几年,疑难复杂案件逐年增多,董辉的学习和办案压力不断增大,加班加点是常事。不论白天晚上,她脑海里萦绕的都是案子,有时半夜醒来,想到某一件案子的定性就会思考许久;有时又会在夜深人静时,趴在桌前修改判决书到深夜。她常戏称自己为“铁娘子”,说打小身体素质好,无论多累只要睡会儿就又会精神满满。她对待工作严谨认真,不论是阅卷、庭审,还是制作裁判文书,不允许出一点差错。她的原则就是不能让审判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一点纰漏,不能让公正失去其原本的意义。

  2018年年底,董辉主审的被告人王某贪污、滥用职权案,系当时县监委处理的首起留置案件,社会关注度高,涉案证据材料多,仅侦察卷宗就有五六十本。她晚上加班看卷,两天庭审充分保障被告人的各项诉讼权利,判决书析理充分。被告人自监委至公诉阶段始终对抗、不认罪,这件案件本以为被告人肯定会上诉,但没想到宣判后,被告人会表示感谢法官的公正审判、服从法院判决,并当庭表示不再上诉。她用自己严谨认真的敬业精神,为这起案件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董辉敢于钻研,敢于创新。2020年伊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刑事案件开庭不能提审被告人。面对累积到一起的一摞案卷,她率先用互联网系统在茌平区法院审结第一起刑事案件。今年审结的公诉机关起诉被告人郭某等人涉恶案件,被告人十四名,公诉机关起诉的犯罪事实有十多起,违法事实近十起,案件争议较大,开庭用了三天时间,整理证据用了一周多时间。为修改这份案件的审理报告,等孩子睡着后,她从晚上十一点写到凌晨五点多。

  有时董辉也想,干法官辛苦吗?只是因了心中的这份热爱与责任,所以未曾觉得辛苦,体会更多的则是案件宣判后心中的那份释然。

  爱心办案,挽救失足少年

  2014年以来,董辉除办理普通刑事案件外,还办理少年审判的相关工作。少审工作对象要么是未成年被告人,要么是未成年被害人。她仔细阅卷,看案件事实也看案件起因来源,许多未成年被告人都是因认知有限一时兴起犯罪。对于这些案件的被告人,她坚持“教育、感化、挽救”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对其予以从轻从宽处罚。

  有名被告人父母均有精神疾病,他长年与爷爷相依为命,17岁时进入一户农家偷了2000多元现金和两部手机。董辉告知其爷爷,退赃可使孩子从轻处罚,但其爷爷还差800元钱未凑够。见此情景,她当时掏出800元钱替被告人退了赃,对其判处单处罚金的处罚,并语重心长地告知被告人:“正因家庭情况特殊,你才更应该努力生活和工作,担负起家庭的责任,苦尽甘来,你定会收获不一样的人生。”人在困难时,几句鼓励的话或许能重塑一个人的一生,但她真的未想过两个月后的一个午后,这个孩子怀揣800元钱来办公室找到她,说现在城里打工,刚发了工资,来还董法官的800元钱。聊起这件事时,她还眼带泪花。她说,不是为自己感动,而是真的被那个孩子感动了。

  还有名被告人是高三学生,下课时一时起意偷了同学带来的一部价值5000多元手机。一天晚上,他的母亲不知怎么打听到董辉的住址,敲门要和法官见面。她知道来者心意,隔门将被告人的母亲劝回。开庭时,其父母退了赃,取得了被害人谅解;被告人认罪态度好,写了整整两页的悔过书,且又是高三特殊时期。考虑到上述情形,她对其予以单处罚金的刑罚。前不久,她在街上买菜时遇到一个妇女。这名妇女由衷地说:“董法官,真的谢谢你,谢谢你给了孩子一个机会。”她这才知道,当时的那个孩子已大学毕业,刚在一家国企上了班。正是她曾经的一份信任,才将这些未成年被告人的人生,重新扳回到了正常的人生轨道。

  董辉坚持司法“亮剑”,严厉打击针对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特别是针对未成年人的性侵案件,坚决采取“零容忍”态度,予以严惩。2018、2019年,她审结强奸、猥亵儿童类案件十多件,比较典型的有某小学老师猥亵三名女生案件,有继父猥亵四岁继女案件,还有九岁女孩网聊被强奸案件。这些案件的被告人均被处以三至十年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严厉震慑了此类犯罪分子,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良心办案,织就多彩人生

  董辉常说,公正司法,简单一点来说,就是用良心办案。良心,简单说就是善良无垢之诚心,具有是非感与正义感,具有恻隐之心、羞耻之心。

  莎士比亚曾说:无愧于心的人什么也不怕。良心是人的根本,良心包含着良知。人活一世,凡事都得凭自己的良心,如果所作所为问心无愧,那就不会觉得有恐惧感,相反会有一种心安理得的坦然,有一种海阔天空的胸襟,有一种对人生执着的磊落。因此,董辉始终坚持用良心办案,一定是既忠于事实,又忠于法律,经得起时间和法律检验的铁案,一定是案结事了、社会和谐、老百姓满意的好案。

  回想十余年的办案经历,正是这一件件或大或小的案例堆彻了董辉成长的年轮,让她充实地度过每一天。她喜欢品阅过去的这些经历,因为这是其作为法官一生最大的追求和骄傲。她也喜欢向往未来,坚持初心和梦想,让公平正义之光照亮自己前行的路。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