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高州法院“云上法庭”助力化解跨区域纠纷
2021-01-21 08:30:37 | 来源:南方+
 

  “真没想到,庭审可以这样子进行,不但让纠纷解决了,还节省了来回奔波的时间和路费。”说到通过“云上法庭”圆满化解纠纷,家住在云南省富宁县的罗女士激动不已。

  “金山街道属于工业区,外来人口不少,每年都会有三五宗工伤事件,劳务、土地、离婚纠纷也不少。得益于司法惠民服务中心和‘云上法庭’,可以及时高效化解群众纠纷,这样全方位、接地气的智慧司法服务对乡镇来说,既是一种创新又是一种创举。”金山街道党委副书记刘一波说。2019年,高州市人民法院开通手机端跨域立案模块,实现全国不同区域、不同法院可以跨区域立案,真正做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今年以来,该院共受理网上立案1622件,跨域立案57件,开展诉前联调985件,在线庭审423件,在线成功调解274件,通过“云上法庭”开庭审理案件189件,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化解纠纷,有力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家门口起诉” 让异地诉讼不再难

  今年4月29日,一起横跨云贵高原和南粤大地1000余公里的离婚案件,在高州市人民法院金山法庭承办法官的主持下,通过“云上法庭”,当庭调解结案,让一段“缘尽”的婚姻在“云上”和平结束,达到案结事了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据了解,来自云南富宁的罗某与广东高州的张某于2007年认识,后二人育有一女,同居近10年后二人才补办结婚登记。然而,双方仍常因生活琐事发生争吵,久而久之,罗某便在2018年携女儿回到云南生活。

  今年3月6日,罗某通过跨域立案系统申请立案,向高州市人民法院起诉离婚。承办法官收案后,发现原告罗某现在住在云南省富宁县,便通过电话与其联系。

  “了解到罗某因路途遥远,经济困难,加之疫情管控等原因,无法正常出庭参加诉讼后,为按时开庭审理案件,妥善化解双方矛盾纠纷,我们便向双方当事人建议通过‘云上法庭’开庭审理案件。”高州市人民法院金山法庭庭长卢华铭说。

  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承办法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积极引导双方通过“云上法庭”参与庭审,并提前通过微信指导双方熟悉相关业务操作。

  4月29日上午,网上庭审如期进行,经法庭调查、法庭辩论、陈述等程序,承办法官从情理法入手,对双方进行耐心细致的调解,最终罗某与张某“隔空”达成调解协议,双方自愿离婚,女儿随原告罗某生活,被告张某每月支付抚养费500元给原告。

  原、被告经对调解协议进行核查后,通过“云上法庭”系统在调解协议书上电子签名,一起相隔“千里”离婚纠纷快速圆满化解。

  同样,高州市人民法院新垌法庭也调解了多起跨区域立案案件。“案件以离婚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及合同纠纷居多。”新垌法庭庭长陈春泉说,“尤其是在离婚案件中,跨区域立案系统及‘云上法庭’的运用,既解决了当事人来回奔波的问题,让他们最多‘只跑一次’甚至实现‘零次跑’,另一方面也使得矛盾激烈的双方当事人避免直接见面引发冲突,也提高了法院化解矛盾纠纷的效率。”

  人才技术双重支撑 智慧法院有益实践

  作为山区县市,高州外出务工的人较多;同时,高州是一个手套加工县市,外来人口也不少。针对山区群众诉讼不便的情况,高州市人民法院主动融入基层县域治理。“有一些案件,高州法院是没有管辖权的,因此,跨域立案正好能为他们提供便捷的服务。”卢华铭说。

  “前两年,我们处理异地工伤纠纷至少需要一到两周的时间。现在,我们调解跨区域的合同劳务等纠纷,两次调解就妥善解决了。”刘一波讲述。

  随着高州市司法惠民服务中心的建设,为当地社会维稳治理带来了明显的改善:一是提供了人才智库。司法惠民服务中心各种各样人才都有,资深法官、检察官、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需要哪些人才,都可以找到合适的,增强了基层维稳力量。二是提供了便捷服务。“高州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通过跨域立案系统,为当事人办理跨域立案,解决了当事人异地立案难的问题,给当事人提供了优质、便捷的服务;高州市司法惠民服务中心通过远程视频平台,组织当事人在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多元化解纠纷,降低了诉讼的成本,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司法实惠。”高州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陈文元说。

  一位原籍高州、务工地为广西南宁的妇女来到高州市人民法院要求起诉离婚。由于被告为安徽省黄山市黟县人,高州市人民法院对该案没有管辖权,法院工作人员迅速指引其申请跨域立案。高州市人民法院提交跨域立案材料给安徽省黄山市黟县人民法院后,管辖法院3分钟内就予以响应,在15分钟内将受理案件信息反馈给高州市人民法院,并委托该院协助送达受理通知书、缴费通知书给当事人,跨域立案工作圆满完成。高州市人民法院通过司法惠民服务中心、远程调解平台、“云上法庭”等,均可调解跨区域纠纷,这一整套流程节省了一定的时间、空间及咨询成本,让群众“一站式”解决矛盾纠纷。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