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隔离收费标准应科学合理
2021-01-29 09:05: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史洪举
 

  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是防范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举措。配合有关部门进行集中隔离也是公民的应尽义务。但是,如何收取集中隔离费用,以及费用的高低也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根据传染病防治法,在隔离期间,实施隔离措施的人民政府应当对被隔离人员提供生活保障。即政府部门有责任采取得力措施为被隔离人员提供基本的生活起居条件,包括但不限于为其提供饮食、住宿等服务。虽然相关法律没有明确被隔离人员在隔离期间的住宿、饮食费用由谁负担,但是在防范疫情已经成为常态化趋势的背景下,由被隔离人员负担部分费用未尝不可。

  然而,被隔离人员到底该负担多少费用,理当有相应的标准,至少应该向社会公示或者告知被隔离人员。此外,理当不以盈利为目的,以实际运营成本价格收取费用,降低营利空间以减少隔离人员经济负担。在收费方式上,针对经济困难人员应予减免费用,或者实行先隔离后收费原则,而非先交费后隔离。

  毕竟,实行隔离既是公民的义务,也是提供住宿餐饮服务的酒店的义务。如果先收费后隔离,不缴费则不提供隔离服务的话,将让隔离人员无所适从。或者说,不缴费不提供隔离服务的做法,属于酒店等单位不配合隔离的行为,也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归根结底,接受隔离是公民的义务,而提供隔离服务则是政府部门和相关酒店的应尽职责。如果本着盈利目的提供隔离服务,就让集中隔离变了味,也让疫情防控变了味。因而,各地理当尽快构建科学合理的隔离收费制度,以提升隔离效果,减轻居民负担,提升疫情防控质量。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