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市民“头顶上的安全” 上海为户外招牌立法
2021-01-29 19:47:3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董雪
 

  记者从上海市绿化市容局29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为守护市民“头顶上的安全”,上海制定《上海市户外招牌设置管理办法》,用技术规范刚性约束户外招牌的设置规格、数量控制、禁设情形等,该办法将于2021年3月1日起实施。

  据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总工程师朱心军介绍,此次为户外招牌立法兼顾规范设置与品质提升,既要守牢安全底线,也要避免“一刀切”导致“千店一面”。

  根据办法,上海市绿化市容部门负责编制户外招牌设置技术规范,明确设置位置、规格、数量,内容规范,以及设计、制作、施工安装、维护保养、安全检测等要求。街镇可以发挥属地优势,自行编制设置导则,进行特色化引导。

  据悉,设置户外招牌需要取得绿化市容部门的许可,除涉及历史风貌保护、文物保护、优秀历史建筑等情形继续采用常规许可方式外,其他户外招牌设置实行告知承诺的审批方式。

  数据显示,上海目前约有户外招牌36万块,其中2020年新增约1万块。对于这些存量户外招牌,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景观管理处负责人表示,符合技术规范的可以做许可延续,符合技术规范但没有办理许可手续的需要补办手续,如果不符合技术规范则要进行整改。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