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
严查涉黄在线“自习室”
2021-02-04 08:58: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浩
 

  近日,有报道称QQ的在线“自习室”里充斥着各类涉黄言论,通过聊天室添加用户,发红包可获取大量淫秽视频,甚至可以向黄色网站导流。

  对于未成年人上网,从政府到家长历来非常重视,为给广大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的上网环境,推动网络生态持续向好,国家网信办启动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其重点就是学习教育类网站平台和其他网站的网课学习版块的生态问题,严厉打击直播、短视频、即时通讯工具和论坛社区环节存在的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

  互联网带来了信息传播方式的便捷、低成本,也让不法者觉得有机可乘,可以以此“触达”上网的未成年人。在这其中,企业自律管理是一方面,孩子因为身心不成熟、缺乏辨识能力,容易被包括涉黄在内的各类有害信息所侵扰,而某些互联网企业崇拜“利益的上帝”,将所谓流量至上视为自身利益最大化的捷径,对于未成年人上网缺乏应有的“防火墙”,由此,就需要政府强行介入,善用法治进行监督。在公共领域,为了保护未成年人,从容易被忽视的“隐性疾病”——网络涉黄信息危害入手,就是“未成年人清洁运动”的价值所在。

  笔者呼吁网信办针对涉黄在线“自习室”等沉渣泛起,尽快启动2021年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对于此类性质恶劣、影响面广的问题加大打击力度,同时对涉事互联网企业也要严肃问责,包括约谈、要求其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等问题进一步强化惩戒,从而让企业因无视青少年发展、不作为付出更为沉重的代价。唯有如此,数亿青少年才能安度2021年寒假,广大家长才能放心让孩子接触在线“自习室”等新生事物。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