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的新时代传承
——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开展“一巡多效”工作纪实
2021-02-09 08:49:0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婧 朱建伟
 

  辽阔的西北大地,向来是一片壮阔的红色土壤。

  在这片高山阔野之间,星辰般散落着大量革命遗址。沟壑纵横的土地,因流淌的红色血脉而成为人民心中的圣地。

  这是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的巡回区,著名的马锡五审判方式就诞生于这片大地上。

  继承了西北地区得天独厚的红色基因,第六巡回法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一巡多效”工作法,让巡回法庭真正“巡”起来。

  巡回到一线、调查到现场、联络到身边、指导下基层、送法到城乡、矛盾吸附化解在当地……两年来,第六巡回法庭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结合西北地区实际,把巡回工作从开庭办案延伸到调查研究、业务指导、代表联络、人才培养、法治宣传等多领域,足迹踏遍西北大地,努力实现“一次巡回办案,多项良好收效”。

  将红色基因镌刻在骨骼上:“一巡多效”,把为民情怀融入工作的方方面面

  2019年1月,第六巡回法庭第二批干警在时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第六巡回法庭分党组书记、庭长张述元率领下集体抵达古城西安。

  面对占国土面积近三分之一的巡回辖区,第六巡回法庭坚持开展“一巡多效”工作法,走出法庭,深入群众,送法到边疆,切实开展“巡回区内再巡回”。

  从黄土高坡到青藏高原,从八百里秦川到塞外大漠,丝绸之路的驼铃声沿着河西走廊翻越古老的帕米尔高原,一路上都留下巡回人的身影:

  在新疆,主审法官杨卓辗转千里勘察涉案土地,挨家挨户询问,核实案件事实,释法明理,调解纷争,农户黝黑的脸上终于泛出了笑容;

  在宁夏,上诉人罹患癌症,化疗期间无法远行开庭心急如焚。“你不能来,我们就去。决不能因距离远、出行不便而让案件悬而不决!”是第六巡回法庭法官的承诺,主审法官胡瑜与合议庭成员任雪峰、杨卓一起奔赴银川异地开庭,让当事人诉求得以快速实现;

  在陕西,厉文华审判团队在赴陕西商洛办结一起案件后,走访全国人大代表宁启水,被他“把平凡岗位,做得无怨无悔,将责任心、使命感化作不懈奋进动力”的精神深深感染。该团队马不停蹄,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公允娴熟的调解又成功化解一起持续近十年的合同纠纷,一周后,一面由双方当事人并排署名的锦旗被送到了第六巡回法庭。

  ……

  巡回办案,审判团队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可能,从不遗漏任何一项必经程序;巡回走访,每一次都是精神洗礼,都有心得感悟和收获提高。

  负责法庭日常工作的副庭长何莉表示:“一方面,我们要继承红色基因,做好马锡五审判方式在新时代的传承创新;另一方面,还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开展好‘一巡多效’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巡回审判的职能,让法官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让红色基因流淌在血脉里:“一巡多效”,淬炼打造忠诚担当的正义之师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

  以马锡五审判方式为代表的陕甘宁边区人民司法优良传统为新中国司法制度奠定了重要基石,走出法庭、深入群众、实地了解民情、就地化解矛盾的马锡五审判方式,深刻影响着新中国的法治发展和司法工作。

  这一份得天独厚的红色基因在第六巡回法庭得到创造性的传承和发展。在庭长张述元的带领下,第六巡回法庭充分发挥“一巡多效”作用,在淬炼巡回“铁军”的同时,切实指导巡回区内各级法院,打造又红又专的司法队伍,全面提升巡回区司法能力水平。

  副庭长何莉带领第六巡回法庭干警先后到陕西延安、富平、照金和甘肃庆阳等地开展“继承红色基因、发扬司法传统”系列主题学习,组织学习《马锡五与马锡五审判方式》《马锡五传》,观看电影《马锡五断案》,创办“微宣讲”专栏,撰写学习体会,提高干警对马锡五审判方式价值内涵和时代精神的理解和体会。

  审判团队利用外出办案之机,组成调研组开展实地调研和业务指导,已经成了第六巡回法庭的“规定动作”。

  “今年收结案情况怎么样?有没有哪些类型的案件数量呈现出明显增长?在审判工作中存在哪些难点和问题?”每到一处,调研组都会深入了解辖区民商事案件,特别是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审理情况,并就地开展座谈交流,积极推进辖区法院司法办案水平。

  两年里,第六巡回法庭法官先后率队赴宁夏、青海、甘肃、新疆、陕西等地调研,交流反馈巡回区发改案件、信访情况和借调人员情况,全面掌握巡回区案件办理和相关第一手资料,加强调研指导,发挥巡回办案多重功效,获得了巡回区内法院一致好评。

  使红色光芒绽放在新时代:“一巡多效”,让审判工作与疫情防控齐头并进

  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疫情对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产生了深远影响。

  “第六巡回法庭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作风,为巡回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庭长张述元的话铿锵有力。

  危急时刻,第六巡回法庭分党组、党支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及时发布《致全庭党员干警的倡议书》,号召全庭党员干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守初心、担使命,争当服从大局、践行使命、坚定信念、科学防控、司法为民的先锋。

  号角吹响,广大党员干警积极响应,迅速行动起来,争创先锋做表率,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

  ——主审法官欧海燕因假期在武汉居家隔离,一边以志愿者身份参加社区防控,一边通过远程系统合议案件,同时撰写亲身经历文章在第六巡回法庭微信公号发表,凝聚力量,鼓舞干劲,坚定干警抗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法官助理邹军红全家总动员,每人一句诗词接龙,完成《守岗战冠状》诗词,表达家庭对干警坚守工作岗位的支持和抗疫必胜的信心;

  ——综合办发挥服务保障职能作用,全力以赴克服各种困难,为全庭防疫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获得最高人民法院防疫先进集体表彰。

  针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第六巡回法庭推行居家办案,灵活分案,建立卷宗流转台账,制定完善在线诉讼规则,开展在线合议,推进网上立案和在线诉讼,于2020年2月27日、3月17日先后率先开启巡回法庭在线诉讼和二审在线开庭,有效降低了疫情对司法办案的影响。第一季度审结案件467件,得到最高人民法院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防控常态化以来,第六巡回法庭还积极探索运用“异地庭审+在线诉讼”模式,顺利解决证人在线出庭作证难、证据示证质证难问题,推动在线诉讼实践创新;加强在线诉讼经验交流,及时发现和解决在线诉讼问题,推动在线诉讼和线下庭审并行互补,让司法更加便民利民惠民。

  通过两年的工作实践,第六巡回法庭以“一巡多效”的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化、社会如何变革,马锡五审判方式所蕴含的价值不会褪色,人民司法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贴近群众为群众着想的精髓永不过时,西北大地红色基因的生命力将更加强大。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