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警示教育 树立廉洁品格
2021-02-10 08:51:4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姚建军
 

  人民法院应始终坚持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以警示教育开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并将其作为法院科学发展的内在动力,融入法院各项工作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这是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渴求。由此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紧密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总体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健全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建设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

  坚持党的领导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保障。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政法工作的独特政治优势和根本政治保证。众所周知,法官是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要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始终如一的加强党性修养,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信念,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时刻谨记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日常工作中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加强警示教育是党风廉政建设的路径选择。人民法院应始终坚持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以警示教育开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并将其作为法院科学发展的内在动力,融入法院各项工作之中。巩固深化“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通过“以案促改”,落实“三个规定”专项治理等活动,增强法官对廉洁司法的内心认同,增强法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时刻牢记做人做事一定要清正廉洁。

  秉持司法为民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价值所在。伴随着司法改革的深入,我们在学习“枫桥经验”的同时,应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不断推进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打造精准诉讼流水线,通过优化司法确认、完善小额诉讼、适用简易程序、扩大独任制适用、健全电子诉讼规则等方式,建立以审判流程为轴心的全程提速分流机制。构建“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快速解纷模式,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诉讼服务。增强干警的政治意识和社会主义法治意识,强化宗旨意识和公平正义意识,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树立廉洁品格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基本要求。作为法官只有正确运用职权、公正中立裁判,才能成为司法廉洁的守夜人和看门人。因此,法院廉政建设的根本目标在于对法官正确运用职权的警示,法官应当真正将规矩立于言行、融入头脑三观与意识形态之中,使其成为法官的品格。当我们公正裁判有效促进社会稳定时,我们已经将廉洁内化为一个法官的品质,而一群有品格的法官队伍定会树立司法权威。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