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余名农民工,1800余万元!
淮安经开区:春节前为农民工执行发放工资
2021-02-18 11:03:52 | 来源:淮安开发区法院 | 作者:王海忠 徐科洋
 

2月10日,大年三十前一天,几名农民工代表向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干警送来了锦旗,感谢他们在春节前给500多名农民工执行到位了拖欠近5年的1800余万元的工资,让他们能欢欢喜喜过个年。

开发商无钱支付工资及材料款被执行

淮安某科技公司开发生态新城某住宅项目,项目建设过程中,欠唐某材料款100余万元、丁某某1200余万元(手下300余名农民工)、林某某400余万元(手下200余名农民工),合计1891万余元,其中1800万元主要为500余名工人工资款。
  该住宅项目已竣工交付多年,由于开发商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拖欠上述材料款及工人工资不能支付,农民工多次到当地政府及项目部所在地聚焦、信访。执行过程中,法院依法查封该开发商名下尚未出售的4套不动产(二套住宅、二套门面房)及一处土地,但财产价值远不能解决所有农民工的工资。在准备处置过程中,开发商称已向当地政府申请收购该项目,政府亦有意向收购,但需要法院解除财产查封。

善意、文明执行促和解

承办人得知这一信息后,多次前往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了解相关情况,在得到明确的答复后,立即配合政府着手做好申请执行人的解释、执行和解工作。尤其是临近春节,农民工急等用钱,如果拖延处理,会影响收购进程,更会影响社会稳定。经与多名申请执行人及农民工代表沟通,反复做工作,告知如果该项目能得到盘活,不仅是申请执行人的利益全部能够得到维护,亦能解决一系列矛盾和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最终,解决方案消除了申请执行人的顾虑,得到申请执行人的理解和支持,法院承办人亦就后续手续进行了完善,最后多方达成执行和解,由法院执行局向当地政府送达预扣留手续,冻结相应款项,待具备提取条件时及时由当地政府将案款全部转入经开区法院。
  后经开区法院执行局立即解除所有强制措施,该项目盘活,收购得以完成。

及时支付1800余万元获锦旗

2月9日下午6时许,承办人得知1891万余元已经汇出,及时告知多名申请执行人可以在第二天上午到法院办理结案手续。申请执行人高兴的在电话里不断表明谢意。
  为了确保500余名工人的工资在第二天能得到全额拨付,淮安经开区法院办公室做好保障工作的同时,执行局也与银行密切对接。2月10日上午,办公室二名会计现场值守,全程跟踪,终于在上午下班前,将1891万余元全部汇到申请执行人帐户,由申请执行人对农民工工资予以集中发放,再一次展示了经开区法院的办案速度和办事效率。收到工资的农民工代表向经开区法院的办案干警送上了锦旗。
  该批案件得以顺利执结,系经开区法院“暖冬行动”系列活动中的又一重要战果,显示经开区法院执行干警切实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运用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支持困难企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决心和司法能力,实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双赢”。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