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法院司法建议助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
2021-03-08 10:04:12
 

  中国法院网讯(史梓敬)近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田立文接受了中国法院网2021年全国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视频连线采访,就湖南法院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的举措与网友进行了交流分享。

  访谈中,田立文表示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湖南高院先后出台了涉黑恶案件优先办理、联席会商、财产处置、司法建议、新闻宣传等22个机制性意见。2020年以来,按照中央政法委“六建”工作要求,出台关于审理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裁判指引、加强和规范涉黑刑事案件财产执行、扫黑除恶监督防范等长效机制的意见,不断提高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规范化水平。

  此外,湖南法院与省纪委监委、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下发了扫黑除恶“三书一函”工作规定,通过司法建议推进扫黑除恶源头治理。三年来,湖南法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共提出司法建议860余件,反馈率100%。如针对岳阳“沙霸”涉黑恶系列案件中暴露出来的湘鄂边界长江水域监管薄弱的问题,岳阳中院向岳阳市、湖北省荆州市水务局发出司法建议,推动两地水务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协同开展清江执法行动,有效促进了长江流域水域治理。

  田立文说,下一步,湖南法院将按照中央要求,始终保持标准不降、思想不松、力度不减,着力推动扫黑除恶常态长效,服务保障国家长治久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