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普湖法院设定分案规则 确保审判权高效运行
2021-03-11 14:52:1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许怡倩
 

  今年以来,新疆岳普湖县法院结合该院审判执行特点和案件的不同性质,科学设定分案规则,不仅增强了案件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确保了审判权的公正高效运行。

  电脑随机分案与人工指定分案相结合。对统一纳入法院案件信息管理系统的各类诉讼案件,按照循环、均等的原则,根据案件类型、收案时间先后等标准,在刑事、民事、行政等审判团队内,进行随机平均分配。同时,诉讼服务中心根据收案数、结案数、存案数、结案率等指标,对结案多、存案少的审判人员,实行优先分案。

  专业化审判与非专业化审判相结合。将重大、疑难、新类型、影响力较大、破产案件、涉及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涉黑涉恶案件、再审审查案件及院长认为应当指定分案的案件,确定为专业化审判案件,交由经验丰富的专业审判团队进行审理,确保审判效率和案件质量。对于其他非专业类型案件,在各审判人员间采取“发牌”式循环分案,实现各审判人员在办案数量和难度上的基本均衡。

  案件繁简分流与审判绩效考核相结合。建立鼓励办案的工作机制,完善修订《岳普湖县人民法院法官及审判辅助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对审执指标完成情况、法官办案数量、案件繁简程度、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作为法官及审判辅助人员业绩考核和绩效奖励金发放的重要依据,鼓励法官多办案、办难案、快结案、结好案。

  诉前调解与诉讼繁简分流相结合。充分运用“一站式”多元解纷建设成果,完善类案、简案调解工作机制,积极开展诉前调解。同时,认真落实院庭长带头办案制度,对疑难繁杂案件,交由院庭长承办,或参加合议庭审理。截至目前,该院通过诉前调解及院庭长审结的案件,占全部已审结案件的64.56%。

  分案工作规则的实施,明确了案件分配原则和权限,规范了案件分配流程,在确保分案工作公开透明的同时,实现了法官工作量的均衡分配,有效减少了分案中的人为因素,避免了当事人挑选办案法官和法官挑选案件情况的发生,从源头上堵住了“人情案”、“关系案”,有助于防范廉政风险,促进司法能力和司法公信力的提升。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