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柔性司法让工作更有“温度”
——新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主任赵瑞莲
2021-03-24 14:56:2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左世友 王利
 

  赵瑞莲,汉族,1975年7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1996年9月进入河南省新郑市人民法院工作,2019年3月任诉讼调解对接中心主任,从事诉前调解对接工作。工作中,她始终坚持只要有1%的调解可能,就会付出100%的努力。2年多来,赵瑞莲团队成功调解结案2900余件,赢得了群众好评。多次被该院授予“先进工作者”、“办案标兵”、“文明干警”等荣誉称号,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

  带好团队提升战斗力

  俗话说:“独木难成林,三树聚成山”。任职诉调对接中心主任以来,面对全新的工作挑战和收案数量不断增多的压力,赵瑞莲积极调整心态,积极探索研究如何带领团队,如何办好案件,化解群众矛盾,解决群众诉累,不断提升个人业务水平和领导能力。

  经过不断摸索创新,诉调对接中心与市司法局协调,携手拓展合作平台,将司法资源与社会力量深度融合,共同打造纠纷化解联动新格局。选派了不同领域和行业的有特长的民调员充实到诉调对接中心,又抽调3名办案效率高、能力强的法官、法官助理,与民调员组成调解团队,每个调解团队根据其特长分别承担合同类、家庭类、道路交通事故类和追讨农民工工资等类型的案件,多方参与、多元化解,让不同案件案结事了,高质素的调解团队为案件成功诉调奠定了良好基础。

  创新方法提升办案能力

  走上调解工作岗位后,赵瑞莲积极学习办案技巧,不断提高办案能力和水平。同时,她还努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探索总结出调解要有耐心、要充分阅卷,了解案外情况、借助于多方力量,做好双方的思想工作、注意方式方法的办案心得,并与团队成员共同分享,提高了团队调解效率。

  “没有想到,新郑法院解决纠纷这么快,上午1个小时就解决到位了,本来我觉得一个月也解决不了。给法院快速化解纠纷点个赞!”谈起新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赵某由衷敬佩,回忆当时的情景至今仍激动不已。

  这是一起侵权赔偿纠纷。赵某与高某是上下楼邻居,她住高某的楼下。今年6月13日,高某的卫生间漏水,造成赵某卫生间房顶淋湿,室内化妆品和吹风机等一些小家电损坏。事情发生后,经过双方协商,高某赔偿赵某2000元,高某同意在三天内通过微信转帐的方式转给赵某,但那段时间正赶上高某在外地培训,就把赔偿的事情给忘了。

  原本是一桩小事,但没想到两人却因为赔偿时间问题发生了争执。一个因工作忙忘记转钱了,而另一个却认为对方没有诚意,两人谁都不肯退让,赵某一怒之下把高某起诉到法院。

  案件到了诉调对接中心赵瑞莲团队手中,赵瑞莲团队了解案情后,打电话给赵某,赵某在电话说高某不讲诚信,一直在糊弄自己。面对赵某的抱怨,赵瑞莲办案团队一直认真倾听,并耐心劝导赵某,通过劝解,赵某答应原谅高某,赵瑞莲团队又打电话给高某,进行劝说,让其把2000元送到诉调对接中心,当面把钱交给了赵某,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诉前调解好处太多了,矛盾调解快,没有费用,双方当事人还能和好,避免矛盾升级,有利于社会稳定。”赵瑞莲团队的民调员老王说。

  廉洁公正提升表率力

  从事法律工作以来,赵瑞莲始终把廉洁公正作为自己工作的首要准则,严格遵守院党组提出的廉洁自律“五根弦”,对于案件当事人提出的吃请邀请委婉拒绝,为部门干警树立表率。同时,她认真学习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文件精神,不断增强廉洁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2021年3月初,新郑法院组织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学习教育环节,赵瑞莲利用工作之余,自己先学一步,然后带领干警一起学习上级文件、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及要求。同时,要求大家注重将理论与实践工作有机结合,边学边改、查漏补缺,不断提升群众服务满意度,促进诉调对接中心整体业务工作有效提升。

  多年来,赵瑞莲无论是办案件、还是带团队,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情系群众冷暖,以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忱和对工作的责任心,践行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