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二中院发出司法建议
促进县域社会保险工作良性发展
2021-03-29 14:26:3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洋 付义 向存丹
 

  近日,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收到重庆市奉节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司法建议复函,该局对法院关心支持社会保险工作表示感谢,认为重庆二中法院向该局发出的司法建议对促进县域社会保险工作良性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重庆二中院在审查一起民事再审审查案件时,发现被申请人奉节县某煤炭开采企业仅为申请人向某缴纳了工伤保险而未依法缴纳职工养老保险,致使申请人就工伤伤残津贴、养老保险等赔偿问题多次向法院提起诉讼。发现这一问题后,重庆二中院及时向重庆奉节县人力社保局发出司法建议,建议该局加强重点行业社会保险缴纳情况的日常监管,同时与其他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形成合力深入推进社会保险事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奉节县人力社保局收到司法建议后高度重视,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机制,督促企业及时缴纳社会保险,重点监察奉节县内职业病易发行业的相关单位,同时加大对其他各类用工行业日常巡查工作力度,进一步规范企业用工制度以及对劳动者的社会保障问题。截至回函之日,该局已巡查50余家单位;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方式,已向企业、社会公众讲案例、释法理、明情理,提高企业和社会公众对社会保险的认知度;加强与司法机关、税务机关及行业主管部门的协作,建立了社会保险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主动通报各部门发现的有关社会保险违法行为,共同开展行业用工培训工作等。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