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岛:教育整顿办实事 执行救助暖人心
2021-04-02 14:30:03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张勇
 

  在法院执行案件过程中,某些刑事案件被害人、民事侵权案件受害人,因被执行人缺乏履行能力、无可供执行的财产,造成执行不能,致使申请执行人得不到有效赔偿,家庭生活陷入困难境地。针对这种情况,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以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推出对符合国家司法救助受理条件的相关当事人开展走访调查这一便民措施。

  在走访调查过程中,执行干警深入到相关申请执行人家中,耐心细致地为被救助人介绍案件执行情况,解答相关法律问题,宣传司法救助政策及程序,进一步核实被救助人家庭生活困难情况,查明被救助人的救助原因,确定被救助人生活困难等级、确保被救助人能够得到及时救助。

  今年以来,山海关法院执行局紧紧围绕教育整顿活动,通过梳理案件,认真排查,积极为经济困难的申请执行人排忧解难,结合个案申请执行人的家庭困难程度,最大限度地帮助申请执行人缓解经济压力,积极主动为他们向有关部门申报司法救助,第一季度将为5起案件的当事人或被害人申请司法救济,拟上报救助金额182200元。切实将司法救助政策落到实处,让被救助者感到司法的温度,彰显司法人文关怀,在执行过程中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