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春天里的那抹彩霞
——记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李春霞
2021-04-12 09:00: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姜郑勇 赵英颖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一直用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尽职履责办案,同时,还思考群众需要什么,怎么让他们胜败皆服。长期的实践中,我知道,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一名好法官,要有同理心,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

  第一次见到李春霞,是在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法院调研,她在现场流利地解说,侃侃而谈,忍不住在心里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后来熟悉了,发现她总是扎着马尾辫,化着淡雅的妆容。李春霞说,这样的整齐与精致是向上的,而保持向上的状态,是对当事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

  倔劲儿:

  热爱是最大的诚意

  1996年,李春霞进入顺庆区法院工作,被分配到了财务室,之后又被调整到法警大队,这一干就是10年。

  “我本身适应能力不错,这两个岗位做起来并不算难,可我总觉得缺了点什么。”李春霞说。

  “直到某一次值庭,看见审判长端庄威严的样子,以及她在审判庭上辨法析理,被判处了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被告人一个劲儿地认罪悔罪,我深深地折服了。”回忆起那次值庭,李春霞的眼神里有了更多光芒。

  “也就是那时候才明白,我最渴望的其实是走上审判台,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官,一名有建树的共产党员。”李春霞说,“成为一名法官,必须要先通过司法考试,但我大学时学的不是法律专业,必须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他们夫妻俩常年两地分居,当时孩子小,我们都劝她放弃,但是她倔得很,把婆婆请了过来,还谢绝了大部分的社交活动,一门心思准备考试。”李春霞的同事杜全国说。

  “其实做司法警察待遇更好一些,但是家人知道我的理想后,在生活上和经济上都给予了我很多支持,让我能义无反顾地准备司法考试。”李春霞对丈夫和婆婆充满感激。

  成功通常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06年,李春霞顺利通过了司法考试,取得了法律执业资格。

  而就是在那一年,李春霞的丈夫龚晓川所在的单位为解决他们一家人两地分居的问题,准备调她到丈夫单位的派出所工作。这本来是好事,李春霞却犯了难。

  “去派出所就再也没有机会干审判工作了,不去的话两地分居的问题又没法解决。”李春霞很纠结。

  “我是典型的理工男,不擅表达,我希望你有什么事情或想法能第一时间告诉我。”李春霞想起结婚当天丈夫说的话。

  “她在电话那头支支吾吾,我就知道她有想法。回去后她告诉我她一直以来的梦想是当法官,审判事业是她一生的追求。我肯定要支持她!我当时还打趣她说,当一名好法官可不能吞吞吐吐的,要雷厉风行。”龚晓川告诉记者。

  2008年,李春霞被调整到民一庭担任助理审判员并开始办理案件。

  “我既兴奋又害怕,兴奋的是终于成为一名法官,害怕的是没有经验,怕仅凭书本知识不能办理好案件。”李春霞回忆。

  李春霞接手的第一起案件,是离异的男方以女方没有好好照顾孩子为由,请求法庭变更抚养权。

  为了这个案子,开庭前,李春霞反复阅读原告的诉状,结合提交的证据,确定案件审理的方向和需要核实的事实。

  然后,李春霞找到同事王亚妮,向她讨教,询问同类案件应该怎样处理。

  开庭前,李春霞跟双方单独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

  “正式开庭时,双方的情绪都处理得差不多了,案件很快调解结案。几个月以后,女方把双方一起带孩子玩耍的照片发给我,我觉得特别开心,双方的心结解开了,孩子的脸上也挂满笑容。”

  “其实,不仅是这个案子,霞姐办每一个案子都是这样子,为了研究透彻一个问题,她常常废寝忘食,以办公室为家。久而久之,她成了院里出了名的工作狂,连守门的大爷都喊她拼命三娘。”同事仲丽说。

  拼劲儿:

  亲人支持是最大的动力

  2012年,因工作成绩出色,李春霞被调整到新建法庭任副庭长。作为主城区,顺庆区的重点项目推进如火如荼,拆迁安置补偿纠纷、建筑工程合同等纠纷大量涌进主城区法庭——新建法庭。

  李春霞清楚地记得这样一起案子。

  那是2014年的春节,万家团圆的日子。

  一群衣着褴褛的农民工,占据施工场地,到相关部门上访,要求承包人支付被拖欠的工资。

  建筑施工承包人违法分包,长期拖欠农民工工资,法院被请求派人提前介入,相关职能部门的通气会召开以后,李春霞接手了这个“烫手山芋”。

  李春霞来到办公室,看完一堆材料后,和丈夫一起到工地上走了走。

  “施工场地被占领,项目无法正常施工,这包工头也有怨气啊!”李春霞忧心忡忡地对丈夫说,“你等我先搞定眼下这事,咱们再带孩子一起过节,可以吗?”

  得到丈夫的支持后,李春霞回办公室理了理解决方案。第二天一早,她带着书记员再次出现在了工地上。

  “老张,以你们现在的过激行为,不但不能帮助你们达到诉求,还可能从‘有理’变成‘无理’。”

  “春节期间,大家都想拿到钱,开开心心回家过年,我理解你们。如果可以,你们不妨听听我的建议……”

  一番交心谈心,一阵释法说理,农民工的情绪得以平复。之后,李春霞又有序引导农民工进入诉讼渠道,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按照对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快立、快审、快执”的原则,在李春霞的不懈努力下,农民工工资在正月十五前全部兑现。

  这样的群体性案件,李春霞办理过很多。

  63户老职工的房屋被某置业公司拆迁后7年得不到还房安置,老年人腿脚不便爬楼难、已建成的电梯房迟迟不能入住,开发商不与承建商结算,开发项目不能验收作备案登记,职工们集体信访。

  再次被邀请提前介入的李春霞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建议政府协调承建商进行强制验收,并建议相关矛盾纠纷通过诉讼途径解决。

  受理案件初期,双方分歧很大,老职工情绪激动,还多次要到上级部门反映问题。李春霞一户一户地听取他们的意见,劝导他们依法表达诉求,在诉前调解程序中选出三个案件进行示范诉讼,之后又多次向被告公司释明调解结案的优势。最后该公司同意按照判决结果履行义务并在三天内向63户职工交房。两个月后,这个长达7年的纠纷彻底化解。

  收到老职工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李春霞给婆婆打电话,感谢她在每一个加班的夜里帮忙送餐,感谢她背地里帮着李春霞和老职工们唠嗑普法。

  “不仅亲人给了我支持,院领导、同事们都给了我很多帮助,大家一起加班,一起帮助困难群众,你看我们法院的文化建设,都是干警齐心协力创造的……”谈到顺庆区法院,李春霞充满自豪感。

  干劲儿:

  房地产行业纠纷的标杆

  2019年,为解决社会矛盾不断涌入这一现状,顺庆区法院将立案庭作为诉源治理的示范点,负责诉源治理、诉前调解、集中送达、速裁等事务,并任命李春霞为立案庭庭长,带领团队全力攻坚诉源治理。

  “咱们的工作不再局限于被动地接纳当事人的诉讼请求,还要主动出击,通过各种方式让矛盾纠纷在源头化解,在庭外和解。”李春霞说。

  “房地产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切身利益,顺庆区房地产矛盾纠纷数量大,增长势头猛,‘问题楼盘’形势可能会愈加严峻。”审理了大量涉房地产纠纷案件以后,李春霞向院党组建议,成立房地产纠纷诉源治理法官工作站。

  2019年7月,在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房地产纠纷诉源治理法官工作站在南充市房地产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这也是四川省首家入驻房调委的法官工作站。

  调研先行,李春霞组织相关人员对房地产市场产生纠纷的原因、类型、发展、演进等不定期座谈、研判,分析预测涉房地产矛盾纠纷发展趋势,力求对涉房地产类纠纷做到早预判、早谋划。

  机制为要,李春霞指导联合房调委建立房地产行业事前预警、事中调解、事后回访的“立体”调解模式,她带领团队定期分析总结房地产纠纷特点形成工作纪要,其工作经验吸引了北京、杭州多地多部门考查学习。

  妥处为方,对涉及辖区稳定、重点项目或群体性、集团性房地产类矛盾纠纷,李春霞主张在萌芽之初即介入引导、化解,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或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矛盾的疏导、引导及化解工作,尽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或将其引入法治轨道,依法、有序、妥善化解。

  数据显示,房地产纠纷诉源治理法官工作站建立以来,已成功调解各类房地产纠纷6000余件涉10万余户,涉及金额30亿元,未出现二次调解或上诉的情况,群众满意度达100%。

  李春霞还记得,南门坝195户的拆迁安置补偿纠纷,拆迁户张德等的营业房产权手续,郑林等与开发商的买卖合同纠纷……这些案件,都离不开“法官工作站”的引导。

  试水“房地产纠纷诉源治理法官工作站”取得成效后,顺庆区法院党组决定多点开花,成立“春霞调解工作室”。

  “春霞调解工作室”通过向社会借力,在家事、物业、医患、保险、交通等七大类矛盾纠纷频发多发领域,联合行业主管部门、行业调解组织、人民调解组织、法律职业共同体等开展协同共治。

  “我们立案庭只有40多名工作人员,但自从联合了行业主管部门、基层组织、人民调解、律师调解后,我们现在已经有了一个拥有25家特邀调解组织、385名在册调解员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资源库。”李春霞说,健全开放共享、多元共治的诉讼前端纠纷解决机制,实现了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减轻了法官办案压力。

  民事诉讼案件增幅连续两年回落,受案数、结案数、法官人均办案数、结案率等核心指标连年领跑全市法院,保险、物业、道交、房地产等类型纠纷诉讼案件逐年下降,其他类型案件增幅则控制在1%以内……李春霞认为这些简单的数字和成绩背后,凝聚着全体顺庆区法院人的无数心血和汗水。

  暖劲儿:

  关爱弱小要用心

  谈到荣誉,李春霞认为,她只是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做了一些平凡的事,不值一提。

  采访中,一个微信名叫“巴呷”的孩子发来的微信问候,让她会心一笑。在记者的追问下,李春霞讲述了她的三个帮扶故事。

  201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李春霞通过支教的朋友认识了甘孜州道孚县二年级的学生巴呷。当得知因小女孩的原生家庭是游牧民,当地的帮扶政策未能照顾到她家,家庭生活极其困难时,李春霞决心资助这个女孩。

  “我每月给上大学的儿子转生活费时也一起给她转点钱,每月300元,过节和奖励除外。”李春霞回忆起上一次去巴呷家探望时的情形,“条件差得无法想象,借住的工棚,木板拼搭的床,不怎么亮的灯泡……想起来就觉得心酸。我与巴呷的家人商量把她接到南充来读书,可是他们谢绝了。”

  在李春霞看来,帮扶不仅是物质上的,更是精神和心灵上的,她经常在电话里关心女孩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贫困户刘显成,也是让李春霞牵挂的人。刘显成是单位的精准扶贫户,患有慢性病,妻子是精神病人,女儿上高三,儿子上高一。

  李春霞每月都会去看望刘显成,送米、送油等生活用品,过年过节还常会拿些钱给他们。刘显成生病住院后,除了送去慰问金外,李春霞还牵头在网络平台帮他们筹到3万余元,用于救治。

  “后来老刘去世了,他儿子考上了大学,我与村帮扶领导找到他们家的亲戚,请他们帮忙照顾老刘的妻子,帮她买米面,还鼓励两个孩子每天打电话给母亲。我个人的能力有限,只能经常去看望,适当给予经济帮扶。”李春霞叹了一口气。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这样暖心的事儿也经常发生。

  那是2017年7月的一天,刮起了几十年一遇的十级大风,何春林跟孙子在卧室的阳台上玩耍,突然一大块木板“飞”来,撞掉了阳台的防护栏和窗户,砸在了两人身上。

  事故发生后,何春林经抢救无效死亡,其近亲属将同小区曾有搭建物的47户居民及物管公司一起告到顺庆区法院。

  受理案件后,李春霞多次到案发现场与当事人沟通,发现引起本案事故的木板不能确定为谁所有、管理和使用,从法律层面处理该案存在很大的困难。

  “事故发生后,何春林的丈夫陈某倍受打击,起诉让47户业主和小区物管自己证明其对被害人何春林的死亡没有过错,如不能证明,则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涉案当事人太多,诉讼程序推进困难,很可能引起当事人上访或群体性上访等社会问题。”李春霞回忆。

  看到陈某悲痛欲绝,李春霞一面向分管领导报告,帮助陈某争取司法救助,同时,多次去看望陈某并自掏腰包送去慰问品等。

  后来,陈某获得司法救助金8万元,他撤回了起诉,该纠纷彻底了结。之后,李春霞又多次回访陈某。

  “我喜欢给孩子们讲《彩虹色的花》这个故事,可爱的花朵牺牲自己帮助了他人,春天又获得新生。而我看到邻里的心结因我的努力而化解,看到夫妻的纷争因我的调解而重归于好,看到反目的亲人因我的劝慰而重拾亲情,我感觉自己也获得了成长,我慢慢明白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价值。我愿尽我全力让法治之花在祖国的大地上开花结果。”李春霞说。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