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光 不负信仰
2021-05-06 09:06:4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范娜娜
 

  夜深人静,孩子睡了,得空梳理一下忙碌的一天。

  7点30分到办公室,开始查看今天的工作事项:9点,有个健康权纠纷案件的庭;10点,有个追索劳动报酬案件的庭;昨天夜里加班写好的判决书已打印出来,等着校对……给两个案件的当事人打电话,提醒他们准时到庭。

  九点准时开庭,十点半结束第一个庭,接着开另一个劳动报酬纠纷案的庭。开第一个庭之前,我就已经和这个案件的当事人沟通过,让他们过来后先去调解室自行调解。当我问他们调解得怎么样时,双方说:对总工资款计算方式有异议,差额6万多。认真听取双方意见后,我摆事实讲道理,从案例到法律,劝解双方重事实讲诚信,要学着换位思考,相互体谅……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12点20分,该案调解结案。中午,在单位简单吃了点饭,但感觉今天的午饭格外香甜。

  由于下午要去现场勘验一起建设施工合同纠纷案件,中午没回家,坐在办公室桌前,翻看着桌上摆放的未审结的案件,翻到一起邮寄送达被退回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再次拨通,打了多次均是关机的被告的电话。没想到这会儿居然拨通了,响到最后还有人接,真是太令人兴奋了,有一瞬间我居然忘记自己要说什么了。你们可千万不要笑我,没当过法官的人是不会理解这种激动心情的。平定了一下情绪,确认了对方的身份,向对方简单表述了案情。电话那头,当事人告诉我,立案时,他的手机就收到有关起诉他的信息了。他私下与原告联系过了,已经给了一部分了,其余的正在想办法。挂了电话,赶紧拨通原告电话核实信息,核实后得知被告所说属实。原告告诉我,这两天他就到法院办理撤诉手续。午休时间,一通电话,意外的收获,实在是令人开心。怀着喜悦的心情,我开启了校对判决书之旅,写写画画,圈圈点点,思绪在文字间徜徉。

  下午两点半,我抱着弄清事实、调解成功的态度奔赴勘验现场。到了现场,联系双方当事人,一起进入施工现场。一项一项核对,一项一项询问……耐心听取双方当事人对建筑行业专有名词的解释,认真听取双方意见,总结问题焦点。看完现场,我们去了施工现场办公室,结合现场和庭审,主持双方当事人调解。从面对面调解,到背靠背调解;从太阳当头,到天色渐渐变黑,当事人最终未达成一致意见,失望不禁涌上心头。

  回到办公室已经晚上8点多了,换掉制服、收拾东西回家。途径人工湖,看到有人在广场上伴着优美的音乐翩翩起舞、有人在悠闲地带着孩子散步……让人好生羡慕。突然想起,中午女儿打电话说,回家路上有东西刮到眼睛里了,眼睛疼,不由得加快速度朝家飞去。

  夜深人静,孩子睡了,只有这段时光是属于自己的,随手拿起枕边的一本书,漫无目的地翻看着。翻到一篇《感动是一种能力》的文章时,被里面的文字深深地吸引了:“你麻木的感官多久没有感动过了,唤醒它吧,你会真正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是呀,忙碌的生活,让我们忘记了感动。回味自己的一天,看到这段文字,我被自己的认真感动了、被自己的执着感动了、被自己对工作的热情感动了……感动就这么不经意间,不打招呼地进入了心灵的客厅。

  这就是一名普通基层人民法官的忙碌而充实的一天。我想我们身边大多数人民法官的一天,也应该都是这么忙碌而充实吧——“手不释卷阅案情,挑灯夜战写判决,为审判事业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岁月。”其实我们常说的“司法为民”,无需轰轰烈烈、感天动地,只要我们用心做好每天的工作,带着对工作的热爱、带着对人间烟火气的理解处理好手中的每一起案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自己对法治的信仰落实到言行举止中;一步一个脚印,让青春在法治事业的征程中闪光。心中有光,不负信仰!

  作者单位:河南省扶沟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