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牧民村干部任职10年自费20余万扶贫济困
2021-05-06 19:10: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隽 才项什姐
 

  “他当干部这些年,自己的钱就花了16万多,加上工资差不多花了20多万,工资别说是给家里做补贴吧,还自己掏腰包,作为牧区干部真的很难得。”

  立夏时节,记者来到位于青海湖北岸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该县伊克乌兰乡副乡长兰海龙跟记者介绍着刚察贡麻村的党支部书记李智才让。

  午饭时间,李智才让风尘仆仆地赶来,见到记者才用手理了理被风吹乱的头发:“实在不好意思,娘克加这几天不太舒坦,一赶早我去看了看,有点远,车子又出了问题。”

  李智才让口中的娘克加是位72岁的失明老人,家离乡政府有20多公里,因为路程遥远,老人无法自己到乡里办事,于是李智才让就经常为他上门服务,每逢节假日还会带上些生活用品看望老人。

  “李书记是公认的‘大忙人’,精准扶贫、危房改造项目、游牧民定居工程 、卫生环境整治,大大小小惠民政策的落实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与此同时他每年都会自己花钱慰问8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14位老党员,走村入户听听他们的心里话,只要群众求助,他都会倾囊相助,一年下来他的工资也所剩无几。弄得自己家里不太和谐。”兰海龙介绍。

  “我们村人口多,每天大大小小的事情多,既然当了村干部,服务群众是应该的,自己家里凑合凑合,也没有什么大困难。”说起自家的事,李智才让说得轻描淡写。

  2011年到2014年,李智才让担任村里的社长,从那时起他就放弃了牛羊贩卖和挖虫草的活,没有了之前每年10多万元的收入;2014年11月到2017年他成为了刚察贡麻村的村主任,2017年11月到2020年末,一心服务村民的李智才让,被大家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在这10年的时间里,李智才让每年都会自己花钱关心和照顾需要帮助的人。

  2019年8月,李智才让忙着村里牛羊养殖合作社的事,一连很多天都忙到半夜,那段时间他经常干呕想吐,饿了就吃馍馍开水,几天下来晕倒在岗位上。

  送去医院时李智才让已经昏迷,县上的医院建议马上转院。连夜赶到位于省会西宁的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医生诊断李智才让是脑出血,需要马上手术,就这样闲不下来的李智才让才在病床上“休息”了一下。

  在医院的20天里,李智才让多次问医生什么时候能出院,在软磨硬泡之下,医生才勉强让他出院,并要求他不要干重活。大病初愈回到村里,乡领导、村干部、村民都劝他好好休息,可他总说:“村里事多,我坐不住啊!”

  “2011年村民党生、尚科和索南扎西三户养老保险和合作医疗;2012年危房改造6户困难户每户800元;2013年贫困户肢残曼拉加布看病5000元;2014年贫困学生卓玛措助学资金1600元;2015年贫困学生达烈措助学资金2300元,2017年,村合作社捐款5.3万,购置草场2000亩,饲草料20吨……”伊克乌兰乡副乡长本瓦玛选的工作笔记像是“账本”,“这是我刚到乡上任职时了解到的一点点资料,都是群众告诉我的,还有很多很多。”本瓦玛选说。

  “我补充一下,2012年游牧民定居工程项目给盖了房,去年又给我们盖了水冲式卫生厕所,我们家卫生厕所的自筹资金都是书记给我们垫付的。”说话间,一旁的牧民万参木姐力插话道:“我们的生活好了,书记操的心太多了。”

  这些年,李智才让一直带着村民致富,村集体经济也不断发展壮大。刚察贡麻村全村共有牧户542户1920人,可利用草场56.75万亩。依靠合作社等产业,仅去年村集体收入达到53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万多元。该村党支部多次被上级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个人也多次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如今党和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作为村干部把好政策落实到位是义务,村民的事当自己的事是本分,只要我能走路,这些事我就一直要做,好日子大家一起过,才能更踏实。”李智才让说。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