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最高法院发布行政协议典型案例·肖毅接受审查调查
2021-05-17 08:35:2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市场监管部门对“作业帮”“猿辅导” 分别处以250万元顶格罚款

  ·公安部将积极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停车难

  ·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肖毅接受审查调查

  ·杭州公安对金钱豹外逃事件立案调查

  ·中央纪委原派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潘家华接受审查调查

  ·成都通报49中一学生坠亡调查情况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行政协议典型案例

  ·最高检:岗位上病发抢救多日后死亡算工伤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5月10日-5月16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市场监管部门对“作业帮”“猿辅导” 分别处以250万元顶格罚款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乱象,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会同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联合行动,对小船出海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作业帮)和北京猿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猿辅导)两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相关行为进行检查。5月10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作业帮和猿辅导两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均处以警告和250万元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

  ■公安部将积极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停车难

  城镇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困扰了许多有车一族。公安部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将充分利用城镇老旧小区周边的道路资源,选择具备条件的支路,允许居民在夜间、周末、法定假期等基本停车需求较大的时段临时停车,既积极缓解停车难问题,又确保通行顺畅安全。

  ■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肖毅接受审查调查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肖毅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杭州公安对金钱豹外逃事件立案调查

  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依法对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因“金钱豹外逃事件”涉嫌犯罪立案调查,5月10日,依法对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张德全等五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现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最高罚5万!一季度8家公司拒收现金被罚

  记者10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2021年一季度,人民银行依法对8家拒收现金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作出经济处罚,处罚金额从500元至5万元人民币不等。近年来,人民银行持续推进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工作。

  ■中央纪委原派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潘家华接受审查调查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中央纪委原派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潘家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成都通报49中一学生坠亡调查情况

  5月11日凌晨,@成都成华教育发布 通报:经公安机关现场勘验、法医检验、调阅监控、全面调查,认定:1.尸体损伤符合高坠致死;2.根据现场攀爬痕迹、足迹和指纹印证,认定高坠属个人行为;3.经勘查无他人痕迹物证,排除他人所为。综上,排除刑事案件。未发现学校存在体罚、辱骂学生等师德失范问题,未发现该生在学校受到校园欺凌情况。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行政协议典型案例

  5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首次集中发布行政协议典型案例。行政协议是行政机关为了实现行政管理或者公共服务目标,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协商订立的具有行政法上权利义务内容的协议。本次发布的是第一批,共十件案例,涉及行政协议的履行、变更、解除、无效等法律适用问题。

  ■国家税务总局曝光8起虚开发票违法典型案例

  为了维护正常的经济税收秩序,在国家税务总局统一部署下,各地税务部门联合公安等部门重拳出击,在打击虚开发票骗税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中破获多起虚开发票案件,净化了税收环境,对不法分子形成有力震慑。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了8起虚开发票违法典型案例。

  ■最高检:岗位上病发抢救多日后死亡算工伤

  工作岗位上病发,经抢救超过48小时才被宣告死亡,是否视同工伤;法院裁定并无不当,但案件没有进入实质审理,当事人合法权益不能得到及时保护,怎么办……5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工伤认定和工伤保险类行政检察监督典型案例,通过监督推动问题解决,凝聚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合力。

  ■教育部公开曝光8起师德违规案例

  日前,教育部对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其中包括教师体罚学生、伤害幼儿、对女学生实施性骚扰等。

  ■检察机关依法对史文清涉嫌受贿、非法持有枪支案提起公诉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史文清涉嫌受贿、非法持有枪支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侦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浙江省宁波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宁波市人民检察院已向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内地与香港特区建立相互认可和协助破产程序机制

  5月14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与香港特区政府在深圳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相互认可和协助破产程序的会谈纪要》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开展认可和协助香港特别行政区破产程序试点工作的意见》。

  ■海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勇被控受贿近亿元

  5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海南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勇受贿一案。桂林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2000年至2020年,被告人王勇利用担任海南省澄迈县委书记,海南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厅长,三亚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市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项目审批、工程承揽、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9047.2259万元。提请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杭州男子杀妻案一审将择期宣判

  许国利涉嫌故意杀人一案14日上午9时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该案即为此前备受社会关注的“杭州杀妻碎尸案”。经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控辩双方围绕是否预谋杀人等争议焦点,充分发表了意见。12时47分许,法官宣布闭庭,本案将择期宣判。

  ■最高检发布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因人行道无障碍设施破损,导致残疾人士摔落死亡;残疾人长期无法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的优惠政策;大型商场内缺少无障碍环境设施引导标识;景点、核酸检测点有拒收现金等违法行为……5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10起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有效破解这些难题。

  ■8部门联合约谈滴滴、货拉拉等10家平台公司

  记者14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当日上午,交通运输部等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8家成员单位对滴滴出行、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美团出行、T3出行、高德、嘀嗒出行、满帮、货拉拉、快狗打车等10家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

  资料收集:沈双武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