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传的好形式
2021-05-28 10:40: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何笛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需要全体公民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知法是一个前提和基础,只有知法,才能进一步地懂法,也才有可能去守法和用法,一个不知法的人或者说对法律无知的人,就不知道享有哪些权利,应履行哪些义务,就有可能说一些违法的话,做一些违法的事。生活中我们常常见到一类人,他们满嘴都是“理”,当然是俗话说的歪理十八条,只有在法律面前,才能让他们真正认理。

  公民知法的途径主要有两个,一是主动型,公民通过主动的学习,了解我国的法律体系以及具体的法律规定,这应当成为主要的途径和常态。二是被动型,这种情景相对来说比较复杂,其中就包括有关部门组织和开展的法治宣传活动。

  常见的法治宣传活动的形式有很多,报道起来都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可实际如何也就见仁见智了,从我国法治建设的进程来看,它们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人们受教育程度有了普遍的提高,法治意识有了明显增强,选择当代人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形式,就成为相关部门的一个课题。

  案例口袋书应该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是一个很好的形式。

  纸质书曾经是读书主要的载体,即使在今天,依然有着不可替代的意义和价值,口袋书相比传统纸质书,其优越性在于它做得比较小,口袋里都放得下,不仅满足了阅读纸质书的要求和情结,而且便于携带,无论是居家还是外出,甚至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都可以进行阅读,可以随时随地拿出来阅读,可以反复地阅读,可以说是老少皆宜。

  案例或者叫以案说法则是法治宣传的有效形式与手段,法律总给人以冷冰冰或枯燥难懂的感觉,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能够生动直观地让受众了解和明白,这个案例是怎么回事,它告诉人们什么,法律对此是怎样判决的,里面包含了哪些法律道理,人们可以从中获得怎样的启示,如何在此类问题上运用法律进行合法的维权,案例应该是最受人们欢迎的法治宣传方式。

  案例口袋书并不局限于介绍一个个案例,在案例的基础上,增加了法律的相关规定,把法律条文直接呈现出来,读者会更愿意通过案例读条文,通过条文增进对案例的理解和认识,最后还有一个维权启示,三个部分的有机组合使案例口袋书,做到了内容上的完整性与形式上活泼性的统一,使内容和形式做到完美的有机结合。

  此类的案例口袋书,已经有关于“反家暴的”“婚姻与家庭的”“儿童权益保护的”等多种,这些书深受读者的喜爱,专业人士或是普通读者,都能获益良多,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此类的书籍,相信它对推动法治的进步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