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宣传工作这十年
2021-06-01 15:26:5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谢祖和
 

  年后收到的第一项工作提示,就是进行工作岗位的调整。细细数来,在法院宣传工作这个岗位上,自己走过了整整十个春秋。

  十年前,自己刚考录到法院工作,名副其实的还只是一个“小白”。虽然所学专业对口,但在如何将理论知识用于实践工作之时,自己仍会显得无所适从,其中也包括对外宣传工作这项事务。在真正接触到宣传工作之前,自己对于宣传稿件的认识,只是停留在各类考试里的作文层面上。一次偶然的机会,因为跟着同事参与一起案件纠纷的调解时有感而发,将所经历的过程用文字记录了下来。门的一边是法院的日常,看似平淡却不平庸;门的另一边是社会的过往,看似纷繁却不杂乱。法院的日常工作,其实就是处理社会的日常纠纷。能够把所经历的办案经过写出来,让社会公众够直观了解到法院开展办案活动的历程,尤其是为妥善处理好每起纠纷时的辛勤付出,用宣传稿件打开法院与社会的联系之门,其实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后来,院里在轮岗调配人员时,把自己安排到专职从事宣传工作的部门里。

  十年里,自己与同事一起在分宜县法院这个大家庭里,共同见证着国家法治建设进程地不断推进。随着案件受理数量逐年增加,可供自己写作的稿件素材也越来越多。期间,自己在宣传岗位上精耕细作,写过文字,拍过照片,“织”过微博,做过视频,当过本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编辑。曾经为了写好一篇典型人物事迹,或者为了做好一次专项活动策划,而连续工作甚至挑灯夜战。尝试着写出了各种类型的稿件,既有任务安排的,也有触景生情的,还有灵机一动的。收获当然也不少,不断有稿件被报刊网站等各类传媒平台所采用,也有图片稿件在报纸头版上刊载的,还有稿件在省级征文活动中获奖。虽然中途自己还曾轮岗到办公室、业务庭工作过,但执笔宣传的步伐却未曾停息。不论在哪里工作,用键盘码字组稿,把接触到的人和事以及平时的思与虑,转化成为文字稿件,成为了日常的行动自觉。

  回首这十年,能够与宣传工作结缘,自己感触颇深、感慨颇多。岗位职能分工的实际,决定了宣传工作在多数情况下,都是在叙述他人的精彩。与执法办案的冲锋在前相比,宣传工作往往只能在幕后默默无闻,在聚光灯下更是难觅踪影。每当有稿件被刊登出来,自己仍是满心的喜悦。用汗水去浇灌,在磨炼中成长,经历过挫折,取得过成绩。这十年的过往让自己明白,只要用心付出就会有收获。不论何时,腿肚子不能抖,腰杆子不能弯。

  工作岗位的调整,变换的是工作职责,不变的是初心使命。新时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自己将牢记入党入职誓词,在新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继续以纸笔为工具、以稿件为载体,结合当前正在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基层法治建设的新篇章书写好,让基层法治建设的好声音传播得更广。

  作者单位:江西省分宜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