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备战打仗 激励建功军营
军人地位和权益将获法律有力保障
2021-06-08 09:05: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荆龙
 

  在6月7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草案第三次提交审议。这部聚焦备战打仗,激励官兵安心服役、建功军营的法律,将为“绿色长城”提供有力保障。

  为加强人民解放军光荣历史和军人先进典型、英勇事迹宣传教育,突出执行作战任务军人礼遇待遇,草案三审稿充实了荣誉维护的相关规定:各级各类学校设置的国防教育课程中,应当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光荣历史、军人先进典型和英勇事迹等内容。军人执行作战任务获得功勋荣誉表彰的,按照高于平时的原则享受礼遇和待遇。

  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是军人住房权益保障的重要内容,草案增加规定:国家建立健全军人住房公积金制度和住房补贴制度。

  教育培训是提高军人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草案增加了军人受教育权利的保障措施,规定:国家建立健全军人教育培训体系,组织和支持军人参加专业和文化学习培训,提高军人履行职责的能力和退出现役后的就业创业能力。

  为鼓励军人安心服役,草案完善了随军家属的就业保障措施,增加规定:国家鼓励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优先安排随军家属就业。国有企业在新招录职工时,应当按照用工需求的适当比例聘用随军家属;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在新招录职工时,可以按照用工需求的适当比例聘用随军家属。草案同时完善了军人子女教育的优待措施,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为军人子女提供当地优质教育资源,创造接受良好教育的条件。军人子女入读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普惠性幼儿园,可以在祖父母、外祖父母户籍所在地入学,享受当地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

  以公益诉讼保障军人的相关权益是草案的一大亮点。草案规定:侵害军人荣誉、名誉和其他合法权益,严重影响军人有效履行职责和使命,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的,人民检察院可以根据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相关规定提起公益诉讼。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