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法修正草案二审
建立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制度
2021-06-08 09:06: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陆茜坤
 

  6月7日,安全生产法修正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进行二次审议。

  考虑到生产安全事故和重大事故隐患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此次草案二审稿拟对安全生产领域的公益诉讼制度作出明确规定:“因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造成重大事故隐患或者导致重大事故,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人民检察院可以根据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相关规定提起公益诉讼。”

  对于餐饮等行业燃气用户存在的安全隐患,矿山、金属冶炼、危险物品有关建设项目施工单位非法转让施工资质、违法分包转包等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此次草案二审稿也增加了相关规定,以完善相应安全生产保障措施和法律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