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相爱一家人
——记我的民一庭党支部
2021-07-01 09:22:3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邓飘飘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瞬之间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100年的风风雨雨。回望过去,1921年7月,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发出历史性的呐喊,犹如春雷一惊,唤醒了沉睡已久的东方雄狮,点亮了九州大地上的革命之火。自此,共产主义信仰指引着中国的仁人志士,为新中国的成立抛头颅、洒热血。终于,我们迎来了黎明的曙光,迎来了属于人民自己的新中国。而出生在和平年代的共产党员,虽没有战争年代的惊心动魄,更多的是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下面,我讲述一下我和高州市人民法院民一庭党支部十年间的小故事。

  相遇

  2011年7月,我进入高州市人民法院时,适逢我院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红歌演唱晚会”,我有幸担任了红歌晚会主持人。晚会上,民一庭党支部全体党员合唱的《党啊,亲爱的妈妈》。那些老党员们满怀深情的演唱,表现出了对党全身心的热爱与虔诚,我看到了,他们的眼角甚至还泛着闪闪的泪光。那一刻,我被民一庭党支部党员们的对党的深情深深地感动、震撼。这个党支部有点不一样!

  温暖

  冥冥之中的缘分让我被分配到民一庭,我高兴坏了,终于有机会与这个“不一样”的党支部近距离接触了。刚开始办案时,缺乏实践经验,每天面对着堆成一座小山的案卷,面对着一个个焦急的当事人,一时之间手忙脚乱,甚至是一筹莫展、精疲力竭。看到我这个活蹦乱跳的小姑娘一段时间来竟变得唉声叹气、垂头丧气,老党员李叔递给我一本装订得整整齐齐的小册子说,拿去看看,或许对你有点儿帮助。这是李叔当法官以来写下的所有裁判文书。他还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办案不仅需要理论知识,需要逻辑,还要有实践经验。小姑娘,不用太着急,慢慢学,慢慢做,总有一天会上手,越来越顺的”。得到李叔的指点和鼓励后,我振作精神,沉下心来,细细研读了李叔的裁判文书。李叔的裁判文书语言精练、说理透彻,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党支部为了更好地帮助我,在后来的日子里,老党员们好像悄悄约好了,今日带我下乡勘查,明日带我参加调解工作,后天带我参加培训。在不同师傅的“内功传授”下。我逐渐从一名书记员一步步成长为助理审判员、法官助理、员额法官,这个党支部有点温暖!

  周末法庭

  由于法院的案件量越来越多,支部的每个同志都在超负荷工作,难得有个周末休息时间,大家都觉得不容易。但是,民一庭党支部的老党员法官常常让我感到很惊讶。有一次,他竟主动约双方当事人在周末开庭。我赶紧跑过去问,周末不用休息吗?为什么要开庭?原来这是一个离婚纠纷,被告在外务工,法官多次联系被告,被告都未能请假回来,这次被告回乡,是希望与原告好好沟通协商一下。老法官觉得这是一个调解的好时机,为了减少当事人来回的奔波和劳累,也为了促使原被告及早协商解决纠纷,决定放弃难得的休息时间,组织周末开庭。双方看到老法官竟然能在周末组织开庭,深受感动,愿意诚心坐下来商量解决问题。最后,双方就子女抚养和夫妻共同财产等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握手言和,化干戈为玉帛。老法官看到这个情景,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件事让我更深刻的理解了我所在的这个党组织,这个党支部有点忙!

  老父亲的故事

  有一次,我们支部的一名党员法官接到了一个赡养纠纷案件。一位老父亲生育了五个儿子,五名儿子都已成家立业,并盖有楼房。由于台风来袭,老父亲的房子成了危房,无奈之下暂时搬到三儿子家的副屋居住。后来,五个儿子因为赡养父亲的费用发生了分歧和争吵,三儿子提出不愿意继续让老父亲在副屋居住,其余儿子也不愿意让老父亲住进自己的楼房。八十高龄的老父亲一时之间竟无家可归。这名法官接到该案后,又着急又气愤,五名儿子、五栋楼房竟都无老父亲的容身之所。为了尽早安置好老人家,修复好五兄弟之间的感情裂痕,法官马上驱车前往老人家所在村委会进行调解。法官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回顾父亲养育的恩情等多角度、多方面对五名儿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五名儿子在这名党员法官深入细致的调解下,终于愿意放下往日的恩怨,大儿子首先表示家庭经济条件较好,愿意每月支付赡养费800元,其余四儿子每人负担500元,老人家继续在三儿子副屋居住,待五兄弟共同出资建好房屋后再送老父亲回自己家中居住。至此,这名党员法官才松了一口气。这个党支部有点情!

  十年来,我从民一庭党支部的优秀党员身上学到了很多难能可贵的品质,他们勤恳工作,认真负责,以实际行动时刻践行入党的誓词;他们践行为民宗旨,用心调处民事纠纷,维护妇女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他们爱党爱国,关心百姓疾苦,他们的一点一滴都感染着我,引导着我,我不知不觉地爱上了这个党支部,加深和升华了对党的感情。我和民一庭党支部的故事未完待续……

  (作者单位:广东省高州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