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东营区:刑事法官创新性调解附带民事一揽子解决
2021-07-02 16:54:52
 

  中国法院网讯(于艳 王旭涛 李东岳)2020年7月18日18时许,商某和牛某在山东省东营市南一路因行车问题发生纠纷,商某下车用铁锤将牛某头部打伤致轻伤一级。

  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法院受理此案后,受害人牛某随即提起附带民事诉讼,要求对被告人商某追究刑事责任,并赔偿包括医疗费在内的各项损失共计120000元。经法院多次调解,双方对赔偿70000元达成一致意见,但是由于被告人商某经济条件有限,当庭只能支付50000元,剩余20000元暂时无力支付。受害人牛某担心剩余的20000元难以兑现,亦不同意在协议上签字。双方僵持不下,调解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随后,办案法官在与双方当事人多次沟通基础上,余款20000元由被告人商某3个月内付清,并由商某的弟弟提供连带保证担保意见,打消了牛某的顾虑,双方及担保方最终达成了赔偿协议。第一笔50000元赔偿款现场过付后,牛某对商某予以谅解。

  近日,东营区法院对此案一审宣判,认定商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缓刑二年,被告人商某服判息诉。最终,商某与牛某在法庭上握手言和,法官一调一判之间消除了双方的“恩仇”。

  保证担保本是民商事审判中常见的概念,刑事附带民事诉讼鲜有涉及,东营区法院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审判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眼矛盾化解,积极探讨民商事法律法规,创新应用到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审判实践中,因案施调,有效提升附带民事矛盾化解率,收到了良好的办案效果。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