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市未成年人普法的“圈粉”之道
2021-08-03 09:58:5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志勇 高岚
 

津市法院开展校园普法活动。 刘智 摄

  向未成年人普法是人民法院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湖南省津市市人民法院立足本职,在未成年人普法宣传上变理念、变形式、变载体,针对未成年人心智与身体的不同特点,以未成年人的实际感觉为导向,探索定人、定向、定位的普法教育新模式,精心烹制普法“套餐”,赢得了广泛赞誉与好评。

  法治宣讲的“营养餐” 让普法“嗨起来”

  前不久,湖南省津市市人民法院的法治宣讲队为津市职教集团400余名师生送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讲座。

  “什么是校园欺凌?什么是团伙诈骗?”“当你在校园里遇到坏人勒索的时候,该怎么办?”“当你遇到暴力的时候,又该如何保护自己?”

  干警罗铭从介绍电影《少年的你》中的法律问题拉开法治课的帷幕,通过同学们身边的真实案例和情景模拟,以娓娓道来的方式问答互动,一步步将同学们引入法律的殿堂。

  “这位姐姐很有亲和力,讲座通俗易懂,我今天收获满满。”“内容非常生动,我以后也要学会拿起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七嘴八舌议论开来。

  为使普法宣传更接地气,津市法院充分发挥案例教学的感染力,选取发生在学生周围活生生的案例,以交流互动的方式打开学生的心扉,通过连续发问来增强学生心灵的认同。

  “校园普法,关键是要把学生的热情给调动起来。为此,我们精心选择案例素材,寻找一个符合学生兴趣的切入点,将案例故事化、情景化,想方设法引导学生参与情景之中,激活学生的学法热情。”津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覃业辉介绍。

  为使案例讲授更加生动,该院精心挑选了法治讲座的主讲人,并对其进行讲授与心理咨询方面的培训,让其讲授的语调、技巧上更加切合学生的心智特点。

  “我们积极倡导宣讲人与学生结对子,让宣讲人成为学生的好朋友、知心人,将普法教育与学生的学习生活结合起来,帮助学生答疑解惑,解决各种困难,让普法教育成为学生进步的动力。”该院民事审判庭庭长于海燕这样说。

  “这种方式很有效,今天学生的热情都很高,通过与学生问答交流,用发生在学生身边的案例及时补充‘法律养分’,引导他们知法、守法、学法、懂法、用法,对于日后规范其言行举止大有裨益。”该集团副校长周宏坤这样感慨。

  线下线上的“贴心餐”,普法也能“么么哒”

  “大家一定要注意防范校园暴力、新兴毒品、犯罪和网络诈骗。”一场针对未成年人的街头普法活动开始了。

  活动中,津市法院干警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主要内容对学生和家长进行普法宣传。

  近年来,津市法院找准未成年人普法宣传的出发点与着力点,组成普法宣传队,广泛深入校园、社区、街道开设普法“超市”,为未成年人送去普法“贴心餐”。

  该院特别注重前期调研。普法活动前干警会有针对性地进行走访调查,掌握各个社区未成年人的基本状况,根据其不同心智特点与生活习惯,结合各自需求与当下热点开展普法。

  “我们采取‘个性化’套餐定制,开展分类型普法策略。”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炜介绍。

  针对未成年人不爱学习爱上网的毛病,法官会侧重讲授未成年人上网维权的法律知识,通过鲜活的案例适时规劝其改掉沉迷网络的不良习惯;针对父母外出打工的留守儿童,侧重讲授日常安全保护法律知识;针对未成年人出现青春期容易产生“早恋”现象,侧重讲授这种心理现象的引导与规劝,防止出现“早恋”。

  “我们尝试推行‘四步走’策略,通过细心判别性格特性、耐心倾听诉说、认真答疑解惑、适时跟踪回访,拉近普法双方心与心的距离,增强普法的亲和力,实现普法效果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飞跃。”该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谭芳表示。

  此外,该院还积极推进互联网线上普法。该院以微信与抖音等新媒体为媒介,抓住这类媒体“短、平、快”的特点,以图文并茂及动画的形式发布典型案例、热点法律,通过这种方式来获取未成年人的父母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从而强化普法工作的合力。

  不仅在线上发力,该院还通过与团市委、检察院、司法局、妇联、综治办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法治保护基地的建设,借助学校、社会、家庭的力量,形成多部门共同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的整体格局。

  参观法院的“自助餐”,看普法“圈粉”无数

  “津市法院刑事审判庭,现在开庭。”随着法槌敲响,一起涉毒品犯罪的刑事案件庭审开始。津市市德雅中学的百余名学生旁听了这次庭审。

  庭审后,同学们带着疑惑议论纷纷:“审判长就是法官吗?”“什么时候敲法槌?”“为什么犯罪?”“毒品究竟长什么样?”

  面对同学们的议论,法官引导同学们进入互动环节,审判长为学生们上了一节生动的法律教育课,介绍了毒品的概念、种类、危害,分析了吸毒成瘾的原因,普及了涉毒犯罪的相关法律知识。

  审判长还就如何规范庭审与同学们开展互动,她讲解了审判席位设置、庭审程序,解答了如何才能成为一名法官,并指导同学们穿上法袍,坐上审判席,让同学们亲身感受法庭的威严。

  为进一步提升直观体验的感觉,津市法院还经常组织模拟庭审活动,由资深法官设定具体情节、安排角色扮演并参与活动进程。

  “庭审”中,“审判长”有条不紊、镇定自若地主持庭审,“控辩双方”举证、质证、激烈辩论,“被告人”认罪悔悟……整个“庭审”程序环环相扣,严格规范。学生们精彩的表演赢得了与会嘉宾和观摩师生的热烈掌声。

  “教科书般的法律知识灌输,远不如直观式的体验更为有效。让学生近距离观摩庭审,通过案件的情节来增强学生的兴趣点,让普法获得认同更为有效。”周炜介绍。

  2018年以来,津市法院都会定期举办“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法院日”活动,为学生提供体验法院的“自助餐”,邀请辖区中小学生参观法院、观摩庭审、模拟法庭,让辖区中小学生近距离学习法律,感受司法。截至目前,该院已开展活动7次,接待辖区中小学生1400余人次。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