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应战坚持斗争才是克“毒”之道
2021-08-13 15:50:38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晁星
 

  病毒层出不穷,且有些将长期存在,这自然是事实,比如新冠病毒就的确很狡猾难缠,然而关键是我们面对它们的方式。只有始终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只有尽最大努力去坚持斗争,才能有朝一日战胜病毒,才谈得上争取让更多人更好地生存。

  德尔塔未去,拉姆达又来,新冠病毒不断变异,确诊病例与日俱增,全球抗疫形势再度阴霾重重。这场“持久战”还要打多久?未来抗疫之路又如何走?这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重要课题。

  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危机,新冠疫情的破坏性远超世人想象。一年多来,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大流行,且几经反复,至少已夺走了430多万人的生命,也将世界经济拖入严重衰退。新冠病毒无孔不入,同时还在加速变异迭代,抗疫战线随之越拉越长,疲惫、无力、焦灼、懈怠等负面情绪潜滋暗长。就在人类社会最需要提振士气、最需要呼唤团结的时候,一些西方国家却又搬出“躺平”理论,鼓吹群体免疫、叫嚣全面解封,甚至试图借此抹黑已被实践证明有效的防控手段。国内也有一些人跟风附和,对这种苗头,值得认真关注和辨析。

  应当看到,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与传染病的斗争史。鼠疫、霍乱、天花、麻疹等,都曾肆虐无忌、荼毒生命,但终究被人类征服。而每一场与病毒的战斗,都在客观上推动了科学的发展、人类的进步。天花横行数千年,疫苗的出现成为扭转战局的关键;霍乱大流行,倒逼人们注意水源、食品、环境等的卫生状况,促成了公共卫生学的建立;1918年大流感,各国开始主动设立疾病监控、应急体系等防线,许多公共卫生机构得到确立和保留……从“跪着祈求星星的照看”,到站起来运用科学方式迎敌,历史一次次证明,携起手来、积极应战才是克“毒”制胜的法宝。当然,人类不可能消灭所有病毒、生活于某种“真空”环境,但这决不意味着可以消极放任、听天由命。病毒层出不穷,且有些将长期存在,这自然是事实,比如新冠病毒就的确很狡猾难缠,然而关键是我们面对它们的方式。只有始终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只有尽最大努力去坚持斗争,才能有朝一日战胜病毒,才谈得上争取让更多人更好地生存。

  “除了胜利,别无选择!”新冠疫情来袭,中国率先报告、率先出征,以对全人类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对决疫魔、挽救生命。无论是举全国之力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还是时刻备战、应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常态化防控“动态清零”,以最大力度推进疫苗接种,这就是中国人的直面病毒之道。这样的超常之举,肯定会付出必要的社会成本,但也正是因为我们勇于做出这样的付出,才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确保国内疫情始终处于可防可控状态,为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2020年,面对外部环境的极大不确定性,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今年前7个月,中国进口、出口规模再创历史同期新高……

  抗疫成效怎么样,积极防控姿态对不对,事实才有说服力。各国制度背景不同、文化习惯各异,在面对严重疫情时做出的选择也不尽相同,但不管采用什么样的方法和举措,一切要用事实来说话。中国为什么能在疫情突袭时展现出众志成城的精神状态,为什么能在抗击疫情中彰显出无比强大的国家能力,为什么能在全球抗疫困局中实现率先突围?答案就在于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赢得人民支持的制度优势。上下同欲,则无往而不胜。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14亿中国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从“居家防疫,就地过年”到“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一次次高度响应,一次次令行禁止,“全国一盘棋”背后,有鱼水深情、担当奉献,更有集体主义、家国情怀。这样的制度凝聚力、社会组织力、全民行动力,确实是那些信奉资本至上、个人利益至上的国家难以想象的,更是它们所无法“抄作业”的。

  秉持什么样的抗疫姿态,就有什么样的抗疫成果。这场疫情大考,以铁的事实告诉世人:一个国家,如果没有积极的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安全和国民生命健康就得不到基本保障,任何人都可能成为消极抗疫的“牺牲品”;全球抗疫,只要有一个国家放水掉链子,疫情防线就会被病毒冲出缺口,让整个世界陷于危险之中。抗疫一年多来,一些西方国家本拥有足够的“时间窗口”,有可借鉴的宝贵经验,有相对优越的医疗资源,却一而再再而三地选择“躺平”。对疫情暴露的制度积弊,不仅不认真反思、尝试改革,反倒是想方设法甩锅卸责、颠倒黑白、粉饰颜面,将科学问题政治化,试图用“政治病毒”拖住别人乃至把别人“拉下水”。这样的政治算计,可恶可耻,也注定徒劳无功。

  新冠病毒不是人类的第一个敌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个。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具体的抗疫举措可能会因时而异,但不变的是积极应对的姿态。打起精神、鼓足士气,不畏战、不厌战,继续全力以赴与病毒作斗争,主动权就会始终在我们手中。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