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涉疫谣言不能止于辟谣
2021-08-18 08:41: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郑建钢
 

  据“扬州发布”8月15日紧急发布辟谣消息:关于今天网传“明日所有人员居家不准外出”“农贸市场、超市、药店关门”“飞机大规模消杀不能开门窗”等消息均为谣传,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有关疫情防控措施的消息,请以扬州官方媒体平台发布的内容为准。

  在新冠肺炎等传染性疾病流行之际,往往也是各种各样未经核实的小道消息满天飞的时候。这些小道消息,有的也许确有其事,但极有可能在层层传播的过程中被添油加醋,刻意夸大;有的则是肆意捏造事实,扰乱人心,唯恐天下不乱。很多网民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想法,不分青红皂白,拿来就转发,结果越传越玄乎,越传越离谱,无形之中成为了谣言传播者的“帮凶”。形形色色谣言传播出的负能量,严重干扰了正常的抗击疫情秩序,对抗疫工作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

  疫情肆虐,人们的心理是敏感而脆弱的,稍有风吹草动,就容易引发人心浮动,惊慌不安。因此,有关疫情的谣言,不能任其逍遥自在,肆意扩散,而是应该在其刚一露头的时候就给予精准打击。

  对于涉疫谣言,必须及时澄清事实,迅速辟谣,由权威部门发布最新消息,在更多的人还没有看到谣言之前,把真相公之于众,以正视听。 “扬州发布”在当天发布的辟谣消息就来得很及时,这对于迅速澄清事实真相,稳定民心,维护抗疫大局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但是,处理涉疫谣言不能止于辟谣,更重要的是,公安机关应该及时跟进,寻根溯源,查出造谣者,给予教育和警告,责令改正,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相应处罚。只有对谣言的制造者予以从重从快惩处,加重其造谣的违法成本,才有可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涉疫谣言的产生。

  网友也必须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凡事多问一个为什么,尽可能不去转发那些没有得到证实、非权威部门发布的内容,而是要多关注官方媒体公布的正规渠道的消息,进一步增强辨别真伪的能力,做谣言的终结者。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