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法院:一村一法官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2021-08-31 09:22:1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殷子曦
 

  截至8月27日,河北省兴隆县人民法院在全县289个村建立起"一村一法官"联系点,并已挂牌成立,正式运行。

  近年来,兴隆法院积极探索加强社会矛盾源头预防路径,坚持从源头上对矛盾纠纷进行预警,构建起一村一法官联络站制度,让法官与基层干部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变“被动”应对纠纷为“主动”指导,化解和预防矛盾纠纷发生,并将其融入到党委政府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把每个村民都纳入到网格式的矛盾纠纷预防机制,实现精细化和全覆盖的乡村治理,让群众享受到更方便快捷的司法服务。

  他们构建的一村一法官联络站制度,要求法官加强其对所负责的村庄所涉重点人员、重点群体进行经常排查,特别是针对征地拆迁、涉农利益等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纠纷的领域进行预警监测,发现疑难复杂问题及时向法院应急处突工作组进行反馈,以便及时研究制定化解矛盾纠纷的具体措施。

  为此,法官联络站向村民公布了法官的联系方式,要求法官对所负责村庄的每户村民所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畅通村民的利益表达渠道。

  一村一法官网格式矛盾纠纷预防机制,彰显了兴隆法院法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多种途径了解社情民意,真正拉近了法官与人民群众的距离,致力于降低辖区“万人成诉率”,为平安兴隆建设贡献力量。

  兴隆法院在全市基层法院率先实施司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不仅以实际行动践行“枫桥经验”服务群众路线的新形式,强化了诉源治理,深化了诉调对接,而且为法官进一步深入基层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搭建了新平台。

  法官及时指导基层干部和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处理纠纷,大大减少了矛盾纠纷进入司法程序,缓解了案多人少矛盾,减轻了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压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升了社会治理能力。

  兴隆法院院长鲁亚奇对负责一村一法官联络站的法官和法官助理要求,要守初心,担使命,积极做好“四员”:联系村的政策法律宣传员、矛盾纠纷化解员、乡村振兴信息员、枫桥经验实践员,积极地为所对接的村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减少不和谐因素,合力共建和谐乡村,为振兴乡村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