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资兴:释法析理促和谐 高效执行解民忧
2021-08-31 15:17:28
 

  中国法院网讯(朱玄祎)近日,湖南省资兴市人民法院顺利执结一起涉党政机关执行案,及时将12万元执行案款发放给申请执行人。

  经查,该行政机关以申请人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擅自转移危险废物为由,对申请人作出了12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但因其作出该行政处罚时未尽告知义务,属行政行为程序严重违法,最终经资兴法院判决责令退还申请人缴纳的罚款,但该行政机关在法定期限内未履行退还罚款的法律义务,以至于申请人的胜诉权益得不到实现。

  因该案涉党政机关,为维护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利益和社会稳定,同时考虑到被执行人主体的特殊性以及案件的社会影响性,该案执行立案后,资兴法院执行局主动作为,成立涉党政机关专项执行小组,积极同涉案机关的主要负责人沟通联系,向其释法析理,阐明拒不执行法律义务的严重后果和失信于民的恶劣影响,希望其能主动履行法律义务,树立法治政府、诚信机关形象。最终,被执行机关积极配合,执行立案不到一个月便退还了罚款,有效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彰显了司法权威。

  据悉,今年来,资兴法院共受理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6件,其中执行完毕5件,部分执行1件,执行到位金额38.87万元,该类执行案件全部得到了被执行机关部门积极配合,从收案到结案最短历时仅13天,平均时长26天,赢得了申请执行人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