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对房屋装修清单和评估报告享有知情权
2021-09-01 10:17:27
 

  中国法院网讯(刘凌雄 魏昆)近日,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房屋买卖合同案件。业主认为,开发商侵犯其对房屋装修清单和评估报告的知情权,且精装修房的实际效果与样板房相差甚远,怒将开发商诉至法院。经法院调解,开发商同意公示装修清单和评估报告,并免除了业主一年物业管理费用。

  2018年12月,原告李某、王某两夫妻在被告某开发商处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其中装修款达52万余元。被告当时宣传该房产为精装修,通过了三家有资质的公司评估通过。两原告仔细查看了精美的样板房后,且深信被告的品牌形象,购买了涉案房产。

  2020年11月,两原告收房后发现,入户门存在相邻两家不能同时使用的情况,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装修更是无比粗糙,与宣传的样板房不符。两原告怀疑该房产未得到相关公司评估通过,与被告某开发商协商未果后,以消费者具有基本的知情权为由,诉至法院,要求被告出示装修清单和三家有资质的公司评估报告。

  案件受理后,专职调解员组织双方进行诉前调解。调解员释明,双方当事人签订的房屋合同合法有效,系双方真实意思表示,双方均应按合同约定履行自己的权利义务。两原告作为业主和消费者,对装修清单和评估报告享有知情权。在调解员的调解下,被告某开发商随即当庭向两原告出示了装修清单和评估报告,就相邻入户门不能同时对开存在的安全隐患,向两原告作解释说明,并同意减免两原告一年的物业费作为补偿。

  两原告查看相关证据后,对被告某开发商提出的解决方案予以认可,并申请撤回了起诉。至此,该起房屋买卖合同案件得以妥善调处。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