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网络诈骗盯上“粉丝圈”
2021-09-08 10:31:00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李兆娣
 

  近日,山东济南一名12岁女孩被冒牌粉丝群诈骗近2万元。对方冒充明星助理,以能见到明星名义,诱骗甚至威胁女孩两次充值并转赠京东储值卡。家长发现时,所谓“明星助理”已经无法联系。目前,家长已报案,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

  近年,假借明星、粉丝群“打榜”“助力”等名义带货,甚至直接要求转账的骗局时有发生。究其原因,畸形粉丝文化为骗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从此前的倒奶事件到各种“打投”现象不断,当下粉丝圈中充斥着流量至上、拜金主义的畸形价值观。“爱明星就要为明星花钱”被奉为检验对“爱豆”真心的唯一标准。骗子们正是搭上了粉丝圈的这股“怪风”。

  冒充明星身份,攫取粉丝利益,不仅侵害明星本人姓名权、名誉权等合法权益,而且涉嫌诈骗等犯罪。畸形粉丝文化污染网络空间,更荼毒青少年身心健康。骗子得严查严打,畸形粉丝文化得狠手矫正。这需要司法、网信、监察等多部门联合发力,需要平台承担起社会责任,需要加大网络空间的法治宣传。如此,方能逐步压缩粉丝群体非理性追星空间,铲除投机分子谋取非法利益土壤。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