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五中院驻村书记依托调解室助力乡村治理
2021-09-27 14:13:19
 

  中国法院网讯(刘洋 钟丽君)9月18日上午,重庆市荣昌区观胜镇许友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济安无讼调解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从此,许友村驻村工作队化解村民矛盾纠纷有了专门的工作阵地,驻村工作队的所有成员也有了兼职调解员这一新身份。

  据了解,该调解室的成立获得了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荣昌区委组织部、荣昌区法院、荣昌区司法局和观胜镇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充分借鉴荣昌区法院矛盾纠纷综合调处、“老马工作室”和“枫桥经验”的经验做法,致力于就地化解乡村振兴过程中出现的诸多矛盾纠纷,以期发挥“为群众解困、为党政分忧、为企业解难、为诉访减压”的作用,开启司法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人民调解多元化新篇章。

  该调解室目前由来自重庆五中院的驻村第一书记吴子龙牵头负责,和另外两名驻村工作队员兼任调解员。主要调解许友村及观胜镇范围内的房屋修建工程款纠纷、土地确权纠纷和上访案件、婚姻抚养纠纷以及农村老人赡养等家庭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与一般人民调解机构的优势在于,该调解员队伍更具有法律专业知识,因与荣昌法院综调中心直接对接而更具规范性,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也更快捷,而受案范围辐射周边,更利于村民纠纷的就地化解从而提升乡村治理效率。

  另据吴子龙介绍,在该调解室成立之前,许友村驻村工作队便已成功调解了5起纠纷,包括脱贫户陈某与农户李某之间的房屋工程款纠纷案件,原告李某从荣昌区法院撤回起诉;观胜镇林某与广州某日化公司的侵犯商标权案件,广州某日化公司向市一中法院撤回了起诉;村民钟某与其兄弟姐妹关于赡养父亲的医疗费纠纷;村民王某的婚姻抚养纠纷;村民刘某的土地确权纠纷等案件。目前正在着力化解村民廖某、廖维某等的土地确权纠纷信访案。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