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摇篮”来了一群找答案的人
2021-10-06 08:25:4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程迪
 

  国庆假期夜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内,江西首部革命旧址沉浸式实景剧《那年八一》正上演,通过声光电技术,将在场观众带入那年烽火硝烟中。有的观众换上军装,成为剧中角色,感受场景变化;有的观众与演员直接搭戏,参与剧情发展。

  南昌被誉为“军旗升起的地方”,人民军队从这里走来。“很多游客专程来了解人民军队是如何诞生的,我们让观众成为剧中人。”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馆长王小玲说,很多在场游客反映,通过这种体验,能以“触摸”历史的方式感悟革命先辈们的铮铮铁骨。

  江西被称为 “红色摇篮”,这里不仅有人民军队摇篮南昌,还有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共和国摇篮瑞金和中国工人运动摇篮安源。记者采访发现,国庆假期,大批游客来到这些“红色摇篮”开展寻根之旅。

  这个假期,井冈山风景名胜区面向所有游客免除景区大门票。据统计,假期前三天,井冈山景区接待游客达13.05万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9.66%。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藏文物3万余件,珍贵文献资料和历史图片2万余份,年均接待游客200万人次。有着15年从业经历的讲解员郭宝忆感受最深的是来参观的孩子越来越多了。

  从赣北到赣南,人们来此既是为了找寻答案,也是为了感受信仰力量更好前行。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萍乡安源山上,来自社会各界的文艺爱好者聚集在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广场,用歌声和舞蹈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之情。

  “在这个举国欢庆的时刻,带孩子参加这种活动比去游乐场更有意义。”萍乡市民钟女士对记者说,“让孩子身临其境地感受这种氛围,把爱国情怀根植于心。”据统计,截至10月3日,安源红色旅游景点共接待游客3.27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44%。

  瑞金红井景区内,游客排着队,等待品尝这口特别的井水,一旁的石碑上刻着“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假期前三天,瑞金共接待游客36.9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14.5%。

  来自广东的游客潘建国带着家人品尝了清甜的井水。“我们绝不会忘记当年的‘挖井人’,要进一步传承好红色基因。”潘建国说。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