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法治初心 专业热情解纷
——记北京东城区法院特邀调解员彭宁燕
2021-10-12 08:48: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岩 李佳真 刘杰 杨晨晖
 

  2019年7月15日,彭宁燕(左)在东城区法院驻投融资商会诉调对接工作站进行案件调解。王卓琳 摄

  彭宁燕,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2019年2月,从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退休后,彭宁燕发挥余热,从一名资深商事法官转变为一名人民调解员。至今共接受委托调解976件,调解成功近400件,2020年被评为北京市先进特邀调解员。

  对彭宁燕而言,无论是作为法官还是担任调解员,这些职业都包含着智慧,肩负着神圣使命。以前,她在海量商事案件中磨炼成为专家型法官,优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发展;而今,她退而不休,以专业开启了崭新篇章,让沉淀的审判经验发挥巨大能量。

  近年来,为有效提升多元调解工作质效,东城区法院依托“和立方”工作机制,将特邀调解员编入速裁审判团队,助力打造多元调解“精治、共治、法治”新格局。作为东城区法院特邀调解员的一员,彭宁燕在为促进纠纷解决减负去繁、提速增效上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多年的商事审判经验和处理群众工作的经验也让彭宁燕成为商事纠纷调解的行家里手。

  在一起涉“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招投标买卖合同纠纷案中,原告某建筑集团公司为投标某工程项目向被告某工程公司支付了保证金100万元,后原告中标,累计工程金额接近2亿元。根据合同约定,工程完工且经总承包方验收合格后,应退还保证金。而被告声称其只是按照母公司的要求完成了招标手续,保证金收取后就按照母公司要求转给了海外项目部,现资金紧张无法退还。

  因被告方涉及公司变更,资金已转给母公司,让调解更是雪上加霜。在经历一轮调解无功而返、二轮调解不欢而散后,双方剑拔弩张。彭宁燕对双方当事人说:“双方都是代表国家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知名企业,应该相互理解,找出问题所在”。在第三轮“背对背”调解后,双方终于同意坐在一起协商。

  随后,彭宁燕又引导双方坦诚道出自己的困难之处,在她的劝说分析下,双方接受了她提出的“分期付款,逾期加收利息”的调解方案。纠纷最终圆满解决,赢得各方当事人高度好评。

  “商事纠纷专业性强,调解工作不仅需要有热情,更需要大量的专业知识和身经百战的磨砺,要在调解中去伪存真、抽丝剥茧。”彭宁燕说,法官生涯养成的职业敏感度以及调解之余的不断充电学习让她在调解商事纠纷时更加专业地应对。

  彭宁燕也是北京投融资商会产权保护调解中心的调解员,通过参与民营企业案件前端“商会法律双调解”,彭宁燕为打造司法服务营商环境建设“快车道”贡献自己的力量。不仅如此,她还开展普法讲座5场,进行法律咨询百余人次,成为商事司法服务的排头兵。

  专业、热情、敏锐、高效,这是彭宁燕对自己作为调解员的要求,如今的她,在调解之路上朝着这个方向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