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服务和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报告发布
2021-11-02 20:04:08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王丽丽
 

  11月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民法院服务和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第三巡回法庭庭长,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工作小组组长高憬宏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李广宇主持发布会。

  高憬宏在发布会上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是人民法院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人民法院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认真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要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完善司法服务保障政策措施,积极探索司法服务区域经济一体化运行体制机制,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和保障。

  记者了解到,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加强制度创新和机制探索,成立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工作小组、并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设立办公室,出台《关于为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关于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措施》,指导四地高院签署《长三角地区法院执行工作“一体化”备忘录》,自觉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工作全局。

  “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四地法院依法审结各类一审刑事案件53.4万件、一审民商事案件672.1万件、一审行政案件11.5万件。”据高憬宏介绍,人民法院在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长三角的同时,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为长三角区域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聚焦长三角区域社会治理能力水平提升,以公正裁判弘扬社会正气、保护诚实守信、惩治违法失德、捍卫英烈形象,促进实现长三角高效能治理。

  四地法院深化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推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探索与努力,是《报告》一大亮点。据介绍,三年来,人民法院一体推动专业化审判机构建设,加强上海金融法院、苏浙沪海事法院和破产法庭、苏浙皖知识产权法庭建设,健全专业性较强案件的集中管辖或专门管辖审判机制;合力推动长三角执行工作“一体化”,努力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强化政策协同;联动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最高人民法院成功举办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并通过《乌镇宣言》,制定《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以“数字正义”助推实现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

  为推动长三角地区裁判标准统一、指导司法实践,满足人民群众对于司法信息公开的需求,《人民法院服务和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典型案例》同时发布。典型案例涵盖刑事、行政、民商事、知产、海事等各个专业领域,从诉讼程序中的管辖审查、诉讼保全、海事强制令,到实体法律中的信托通道业务财产损害赔偿、平等就业权、商标侵权、人脸识别纠纷,较为全面地展示了人民法院在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的司法实践和探索。

  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副庭长、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马岩,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陈昶,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毕晓红,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程建乐,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徐致平以线上方式出席发布会、回答记者提问。


  相关链接

  《人民法院服务和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报告》全文

  人民法院服务和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典型案例

  相关负责人就人民法院服务和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答记者问

  发布会回顾

责任编辑:魏悦